油鍋起火不是用水滅火 廚房6大安全須知

李伊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下廚做飯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但廚房裡的烹調工具林林總總,電器、瓦斯爐、鍋具等,如果沒有注意安全,如刀具使用不當可能割傷;爐火或電器用品可能導致燒燙傷、觸電或著火;食材保鮮不周全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等等。為了避免這類事情發生,平時應有一套廚房清潔的流程,同時檢視自己和家人對於「廚房安全」的概念是否完善。以下整理6大廚房安全須知:

1. 料理生食勤洗手

洗手」作羹湯好像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全球歷經這一場新冠狀病毒疫情,很多人意識到「洗手」的重要,因為細菌很容易經由雙手到處傳播。而在廚房料理食材更是如此,接觸到生鮮食品如肉品或魚類海鮮、雞蛋外殼等,為了避免交叉感染也應勤洗手。基本上,烹飪前或烹飪後都應使用熱水和肥皂將雙手搓揉洗淨,同時將流理台有生食接觸過的地方也一併清潔乾淨,養成習慣就能常保衛生。

處理生鮮食材也要注意保鮮,從冰箱拿出來沒有使用完的生鮮食材,應盡快放回冰箱保存。

2. 穿著簡潔合身

冬季穿毛衣是很常見的事情,但是在廚房煮食就要考慮改變穿著,盡量穿衣袖合身或短袖衣服。在外用餐仔細觀察就可以看到餐館的廚師們大多穿著簡潔、乾淨、合身的廚師服,而且會戴上衛生帽,避免頭髮掉落給「食物加菜」。

在廚房烹調不適合穿寬鬆衣服,或易燃的織物毛衣;留長髮要綁起來;手上不要戴懸吊式的首飾,以免纏繞到鍋柄。此外,也要注意穿上有止滑效果的鞋子,不要赤腳,避免尖銳物體(例如:剪刀)掉落而挫傷。當有熱水溢出、漏油或碎玻璃出現,也要立即處理,以免自己或他人滑倒或受傷。

3. 保持刀具安全

變鈍的刀具容易導致手部施力錯誤而割傷,簡單的方法就是準備一個磨刀棒,變鈍時讓刀刃來回刷過幾回就可以恢復鋒利度。這需要一點技巧,但只要常使用就能掌握要訣。

不同類型的刀具有其功用。比方剁肉的刀具不適合拿來切水果。不論是切肉片、切蔬菜或是削水果都要有對應的專用刀具,而且用於生食和熟食的刀具也應區分使用。此外,用完刀具要隨手清洗乾淨,然後用軟布擦乾表面以免生鏽。

刀具收納要考量安全,尤其家中有小孩,為了避免小孩不慎誤拿割傷,建議放在廚房的隱藏收納櫃或木頭刀架內。

4. 生食和熟食的砧板分開使用

砧板在廚房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在料理過程中多少都會使用到砧板。雖然減少廚具的使用和清洗可以節省時間,但是為了飲食安全,避免食物交叉感染,料理生食和熟食的砧板應分開使用。

砧板有各種材質,如塑膠、竹子和木頭,長期使用下來多少都會產生刮痕,容易藏汙納垢甚至孳生黴(細)菌,比較不適合用來處理熟食,比較適合處理生食。熟食可區分為熱食和冷盤,因為熱食碰到塑膠砧板容易產生有毒物質。所以,熟食可以考慮用玻璃或不銹鋼砧板。

砧板的日常保養每隔2至3天應以食品級消毒劑如酒精噴灑表面,放置3分鐘後再刷洗,然後讓其自然風乾。如果砧板出現黴菌難以洗淨,必須要更換砧板。

5. 用對方法滅火

現代廚房設備愈來愈高級,但因煮食不慎引起廚房火災的意外仍經常發生。美國國家消防協會(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數據統計:美國平均每年發生約172,000件住宅廚房烹飪起火事故。在亞洲台灣內政部統計,最常發生火災的地點,廚房列居第二名。起火原因電器因素、爐火烹調分別列為第二名和第三名。

平時烹煮食物時應養成習慣,離開廚房前關掉火源,避免因為忘了關火或離開太久而釀災。萬一不幸發生火災,先不要慌張,保持鎮定,因為滅火用錯方法反而會讓火勢延燒得更快,一發不可收拾。例如油鍋起火,若用水澆淋會增加燃油接觸空氣的面積,產生火苗竄升或是燒到自己。正確撲滅火勢的方式是使用鍋蓋從鍋緣側邊蓋上油鍋,接著關閉瓦斯、爐火和抽油煙機,靜待3分鐘後看火勢是否熄滅,可以再拿大毛巾沾濕覆蓋確保安全。

烤箱、微波爐、電爐等會產生高溫、高熱的電器用品,使用時須留意使用習慣與電器特性。如微波爐加熱時間過長,可能使食物碳化而引起災害;烤箱內的食材若擺太高,接觸到上下的加熱管,容易因為食材的油脂較多而燒起來。此外,電器用品周圍不要擺放雜物,保持散熱空間也是基本安全。

萬一電器用品內部起火,先關閉電源、勿打開電器用品的門或在門外查看內部情況,同步準備滅火器撲滅火源。若情況危急,要呼叫救援或消防單位。

所以,廚房周邊應放置滅火器以備不時之需,同時廚師和家人都應學會如何使用,而不是「放著安心」。選擇住宅用的小型滅火器需考慮能滅食用油及電器火災的類型,如乾粉滅火器或強化液滅火器。廚房內裝設偵煙感測器及瓦斯偵漏設備也是基本配備。

烤箱起火除了趕快關掉電源,還要準備滅火器撲滅。(shutterstock)

6. 了解不同鍋具的特點

不沾鍋、鐵鑄鍋、土鍋,各類型的鍋具是廚房料理的好幫手,但是正確使用才能吃得安心。如不沾鍋雖然煎蛋和煎魚都好用,但是因為表面的塗層剝落就會失去其「不沾」的效果,而且剝落物質有毒性,解決方式就是保持中小火煮食,搭配木質、矽膠類的鍋鏟。

用土鍋的餘熱悶煮米飯,口感上香軟有彈性,真的特別好吃。但是,土鍋適合小火烹煮,鍋底如果太潮濕或空燒都會「著火」,烹調完畢馬上用冷水清洗也會因為溫度驟降而產生裂縫,應待其降溫後再清洗。

使用鍋具烹煮食,將鍋把朝向爐具中心,避免不小心揮到鍋把而將鍋裡的湯汁濺出,因為熱湯傳熱快,容易燙到。防燙手套可以放在隨手可拿的地方,方便使用,但也要注意遠離火源。

湯鍋煮沸時,鍋蓋容易堆積熱冷凝的水珠,打開鍋蓋時要側著拿起,等水珠滴完再拿開,這樣才不會滴到身上;攪拌湯鍋時也要注意不要靠湯鍋太近,以免被熱湯濺到。

玻璃收納盒和玻璃餐盤放入烤箱或微波爐發生爆炸事件也時有耳聞。因為玻璃有熱脹冷縮的效果,即便使用耐熱玻璃也需要注意。玻璃鍋蓋應遠離爐灶,不使用時最好放回鍋蓋架或暫時放在砧板、防燙手套上。

不同的鍋具按照其特質,從開鍋、烹飪、清洗到養鍋都是一門學問。花一點心思了解廚房的好幫手,不但煮得美味、使用持久而且料理上也更安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