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接連示警中國經濟:挑戰交織、超出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分管經濟的中共總理李克強一週內兩度示警,坦言中國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挑戰交織疊加、超出預期 。

李克強一週內兩度示警

11月22日,李克強在上海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政府負責人座談會,稱中國內外環境中不穩定因素增多,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

李克強說,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發展遇到的新挑戰交織疊加、超出預期,包括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電力煤炭供應緊張、嚴重洪澇災害等。

他還表示國內外環境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國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他要求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防範化解風險。

李克強提出,頂住經濟下行壓力要在改革開放上下功夫,吸引外資,融入和穩固國際產業鏈供應鏈。

然而,中共六中全會推出的第三份歷史決議,被認為否定了改革開放。習近平提倡「共同富裕」,加強管控私企,被認為是在向閉關鎖國的毛澤東時代靠近。這與李克強一再提倡的改革開放似乎背道而馳。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強在上海的講話,是他在一週內兩度對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發出示警。

19日,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了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他在會上坦言,中國經濟平穩運行面臨很多挑戰,要推動經濟「爬坡過坎」。

他還表示,要採取針對性措施,加強經濟運行調節,緩解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向下游中小微企業傳導的壓力。

同時他也提到深化和擴大國際合作,發揮自貿試驗區等開放平台作用,更大力度吸引外資。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出現斷崖式下滑,引起國際關注。中共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長18.3%,第二季度7.9%,第三季度僅增長4.9%。

大陸經濟專家曾示警,拉動中國經濟的三架馬車出口、消費、投資均放緩,顯示中國經濟已進入衰退期。

外貿出口商中國經濟的支柱部分,但中共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2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直言,外貿發展存在很多隱憂,許多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經營壓力增大、困難增多,「有單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現象較為普遍。

他說,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適時出台新一輪「穩外貿」政策舉措,確保外貿運行在合理區間。

中共地方債務餘近30萬億

與此同時,中國的巨額債務令外界感到不安。中共財政部11月23日數據顯示,2021年1-10月,中共發行地方政府債券64,916億元(人民幣,下同),高於去年全年的6.44萬億元,刷新紀錄高點。

截至2021年10月末,中共地方政府債務餘額接近30萬億。

根據高盛的估算,中共地方政府的隱性債務高達53萬億元,相當於中國一年國民生產總值(GDP)的52%。

高盛研究發現,中國地方融資平台發債籌集的金額,約六成用來償還到期債務,而不是用於新的投資。也就是說,中國地方政府是在借新債还舊債,債務雪球越滾越大,惡性循環。

今年10月5日,大陸數據寶和騰訊財經聯合推出《城市負債率排行榜》,中國一線、新一線、二線、以及省會的86座城市之中,有75座城市的債務率比2019年翻倍,85座城市的債務率超過100%。

而排在前十名的城市,債務率都超過了500%。其中貴州貴陽高居榜首,債務率高達929%。經濟學者曾預警,中國巨額債務早已成為將導致中國經濟崩潰的「灰犀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