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案燒向中南海 習如何處置張高麗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北京冬奧臨近之際,「彭帥事件」持續發酵。國際輿論開始將問責的矛頭指向中南海高層。《華爾街日報》分析說,中共目前因彭帥案處於兩難境地,是否拋出張高麗還有待觀察。

彭帥日前對張高麗的性侵指控,不但引發了全球大牌網球明星、國際比賽組織的強烈關注,而且美國、英國、日本、法國等國政府先後發聲,公開聲援彭帥的同時,還敦促北京當局對這起事件展開調查。

《華爾街日報》11月24日撰文分析,中共面臨的困境是,是冒著被取消奧運會的危險來力挺中共官員的形象,還是調查張高麗來平息國際質疑?

文章分析,雖然中共官媒、中共外交部一直極力避開彭帥案中的主角——張高麗,但是,在國際輿論對他窮追不捨的情況下,中共是否會拋出張高麗,備受外界關注。

35歲的彭帥本月稍早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指控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副總理張高麗強迫與她發生性關係,並控對方「玩完想不要就不要了」。但在20分鐘後就被大陸全網封殺。由此引發國際上的怒火越燒越旺,張高麗這個中共正國級退休官員惹起的性醜聞,令北京當局十分尷尬。

由於明年2月即將在北京舉行冬奧會,北京在處理彭帥事件上進退兩難。

「華爾街」文章說,彭帥案與此前的NBA事件或其它人權爭議不同,可能導致國際上抵制北京冬奧,而中共很看重這類能在國際聚光燈下露臉的賽事。因此,中共正面臨艱難選擇:是打破先例,向國際壓力低頭來調查張高麗;還是得罪支持彭帥的國際體育明星們。

此次彭帥事件曝光後,中共官方從一開始的否認,到不得不尷尬面對這起事件。

早前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趙立堅稍先後聲稱「沒有聽說」、「不掌握」彭帥事件,並以「不是外交問題」搪塞記者。在隨後的中共外交部公布的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中,相關的內容也被刪除。

面對國際追責的聲浪不斷發酵,趙立堅在11月23日被迫回應彭帥事件,並指責媒體,不應將彭帥事件「政治化」,還要求「停止惡意炒作此事」。

香港研究組織「中國傳媒研究計劃」成員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表示,中共一直利用大外宣機構,想要在世界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而彭帥案令中共的宣傳徹底破產。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