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一個月內 李克強連發三警告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多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1月24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

今日焦點:石油危機!美緊急釋五千萬桶「戰略儲備油」;拜登尋求五國「協作」,美中罕見「聯手」;李克強連發三警告,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有多大?

【美釋五千萬桶戰略儲備油 只解燃眉之急?】

布倫特原油的價格從今年1月的每桶55美元,上漲到目前的每桶82美元,為7年來高點。有預測認為,2022年1月,布倫特原油將升至120美元/桶,逼近2008年的130~140美元的價格。

原油價格飆升,導致今年春季,美國汽油價格5年來首次突破每加侖3美元,此後一直穩步上升,11月中旬的均價較上年同期漲逾60%。同時,用於工業和家庭取暖的燃料油價格10月份上漲59%。能源成本上升加劇了通貨膨脹,10月美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大漲6.2%,至30年來最高。

11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下令,表示美國能源部將釋放5,0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以幫助緩解能源價格激增。白宮在11月23日的一份聲明中說,「美國消費者正在感受著加油站和家庭取暖費中油價上漲所帶來的影響,美國企業也是如此。在全球經濟擺脫大流行(影響)之際,石油供應沒有跟上需求。」

1. 謝田,拜登釋放5,000萬桶石油儲備是什麼概念?能在多大程度上解決問題?是否對普通消費者帶來一些影響?

2. 秦鵬,共和黨人指責拜登的政策導致了石油價格上漲,例如取消Keystone XL管道項目以及凍結在聯邦土地上鑽探石油和天然氣新的租約。如果拜登政府不叫停這些項目,油價形勢是否會有所不同?

3. 謝田,還有人說,除了受能源價格影響,今年3月份1.9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法案也是這次通脹的催化劑。您怎麼看?

【拜登尋求五國「協作」 轉移國內壓力?】

白宮的聲明還表示,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英國也已經應美國要求,「協同」釋放戰略石油儲備。這六個國家一起抑制油價的行動,是史無前例的。

4. 秦鵬,在您看來,拜登政府為什麼尋求與中、印、日、韓、英協作,來應對油價問題?

【美中罕見「聯手」 凸顯政治考量?】

5. 謝田,為什麼這五個國家,尤其中共,都同意與美國協作?是否有政治層面的考量?

李克強連發三警告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多大?】

11月以來,中共總理李克強連續三次對中國經濟發出警告。

22日,他在上海召集地方大員開會,承認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要強化所謂「六穩」「六保」,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18日,他在北京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也稱中國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經濟平穩運行面臨很多挑戰,因此要做好跨周期調節,推動經濟「爬坡過坎」。在本月1日舉行的「發展壯大市場主體工作座談會」上,李克強同樣表示,當前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

中共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長18.3%,第二季度下滑至7.9%,第三季度僅4.9%。

中共國務院曾在今年7月發表所謂「權威解讀」,預判下半年經濟走勢,認為會進一步向好。他們當時給出的理由是:一、經濟的內生動力逐步增強;二、市場主體信心不斷增強;三、全球經濟延續了復甦的態勢,為外需增長奠定了基礎。

但短短4個月後,李克強否定了這一預判。

6. 秦鵬,中共給出的促使下半年經濟向好的三個因素,為什麼失效了?

李克強還表示,上億市場主體是大陸經濟韌性、潛力所在,有力托住就業基本盤,宏觀政策要繼續圍繞市場主體展開。各方面都要多想辦法,為市場主體發展創造良好環境。但同時,中共官媒報導稱,無論是1日、18日還是22日的座談會上,李克強都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堅持以習思想為指導。

7. 謝田,您覺得李克強說的「宏觀政策要圍繞市場主體展開」,與堅持「習核心」領導是否兼容?為什麼他要把堅持「習核心」「習思想」掛在嘴上?

8. 謝田、秦鵬,根據中共統計局的數據,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漲幅不斷擴大,造成PPI-CPI「剪刀差」升高。而從剛過去的雙十一,可以看出中國大陸消費低迷。在您看來,為什麼現在沒有人願意消費?目前,中國PPI高點是否已經浮現?

9. 秦鵬,一些大陸媒體強調李克強在座談會上,要求杜絕「一刀切」政策。有人認為,這表明李克強認為今年的很多政策傷害了企業,希望會進行調整,甚至有人認為這是李克強在跟習近平唱反調。您認同這個說法嗎?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