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禁片入圍 台灣金馬獎精神:開放 公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今年有多部香港影片入圍金馬獎,也包括了因為香港新出台的法規,而無法在香港上映的電影──《時代革命》

今年金馬58的入圍名單內,同時見到多部香港作品,包括無法在港上映的《時代革命》《少年》等,多部電影都反應出香港社會議題的真實情況。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中共對香港有很多很多的,設下了很多的紅線,讓很多香港電影也不敢來參加影展,但是能夠參加的、願意參加的、勇敢參加的,依舊是有他們自己在藝術上的尊嚴跟堅持。」

隨著香港《電影檢查條例》的實施,藍祖蔚認為,當政府靠法令限制作品發展,強烈的意識形態就扼殺創作者的自由,如《梅艷芳》在亮眼票房背後,梅姐在六四時「民主歌聲獻中華」、黃雀行動等,卻在電影裡永遠缺席。

藍祖蔚:「我們清楚見證了,一個政治干預對藝術創作的,難以回復的傷害。」

藍祖蔚說當心中對政令恐懼,就會自我規避,同時他也惋惜,香港電影百花齊放的年代已逝。

藍祖蔚:「黃金時代也許就已經,悄然的,悄然的,離開我們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曾馨旻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