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建負面清單 中共再打娛樂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5日訊】中共當局最近發通知,要針對娛樂明星建立負面清單、監測明星帳號等多項措施。官方還公布了新一批的網絡主播警示名單。評論認為,中共是害怕這些明星藝人的號召力和影響力太大,擔心會不受控制。

中共再次加強對娛樂圈的整頓。11月23號,中央網信辦發布通知,進一步加強整頓娛樂明星的網上信息。

通知要求,嚴控娛樂明星網上信息內容導向,建立負面清單,並將明星藝人的網上信息,劃分為不同的類型,並列入「實時監測和動態預警」。

通知還要求各個平台加強對明星、經紀公司或藝人工作室、粉絲團、後援會、娛樂類公眾帳號等管理。摸清粉絲數量、傳播能力等情況,分級管理明星帳號,定期向網信部門報備。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它是要引發社會的寒蟬效應,讓全社會都知道,任何行業、任何領域、任何個體,如果你不老老實實的,按照共產黨一黨專政的要求去生活、工作、發聲,那你會隨時受到清洗的,將會不允許存在的。」

針對熱點敏感社會話題,官方規定,如果有明星帳號發布了「帶偏風向」的信息,要向主管部門報告,還要進行處置。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因為它幾乎在所有領域都是謊言,所以它的輿論和宣傳,對它來說就是第一大法寶,在這個領域,它絕對不能有一點放鬆。一旦它的統治出現了新的危機,它必須要首先在宣傳輿論這個領域進行清洗。」

除了整頓明星網上信息,中共這次還加強對違法、劣跡藝人的市場「禁入」管理。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當天公布了最新一批「網絡主播警示名單」,共有88人被列入了這份「黑名單」。

其中包括兩名影響力較大的網絡主播,和之前被封殺的藝人吳亦凡、鄭爽、張哲瀚。

盛雪:「中共建立這種所謂的負面清單是經常性的,這之前也建過比如說財經領域的、教育領域的負面清單,這吻合中共統治一貫以來的需求,就是它要不斷的把人群分成,有哪些人是對它們特別忠誠的,哪些人是對中共不夠忠誠,它就一定要把這些人區別對待。」

為了防止這些人「轉移陣地」復出,繼續賺錢,官方要求,各大網絡音視頻平台和經紀機構會員企業,不准為他們提供網絡直播服務。

賴建平:「它還有一個考慮就是斂財,防止稅收流失,因為藝人也好,民間自媒體也好,他們不但賺錢,有的還會偷稅漏稅,所以它通過這種震懾,讓每個藝人都在嚴厲的所謂依法納稅的監管下,就可以確保這些稅源不會流失,這也是他們的一個目的。」

那麼,中共為什麼要千方百計消除這些明星藝人的影響力呢?

賴建平:「它實際上通過這個措施,在跟民間的聲音搶市場,企圖達到一個官媒獨大,讓全民聚焦官方聲音,這麼一個目的,對它來說維護它的統治是相當重要的。即使你的言論是無害的,甚至是有益的,但是它認為它那種洗腦灌輸的要讓所有人聽到,那個比什麼都重要。」

其實從今年1月開始,中共網信辦就開始對網絡平台,包括自媒體、熱搜熱榜、短視頻平台加強管控。

之後,中宣部又開始動手對文藝界進行集中整頓,包括抵制明星藝人的天價片酬、嚴懲違法失德藝人等等。

評論認為,中共加強整頓「飯圈領域」,是害怕這些明星藝人、民間自媒體的號召力和影響力太大,不受控制,所以才會出台這麼多打壓措施。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