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來不及交接 瑞典百年來首位女總理閃電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5日訊】瑞典前總理勒夫文辭職下台後,24日上午,瑞典國會選出百年來第一位女總理、社民黨黨魁安德森。不過,下午因反對陣營的預算案過關,安德森就因綠黨退出聯合政府而辭職,不過她已向國會議長提出重新組閣建議,準備重回總理大位。

包括極右政黨瑞典民主黨(Swedish Democrars)在內的右派在野黨團提出的預算案,瑞典國會在24日下午以154票同意票通過,綠黨隨即開記者會表示退出內閣執政。

在此之前,中間黨(Central Party)就已經警告,他們將不接受執政黨團的預算案;與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所屬社民黨共組聯合政府的綠黨也警告,若執政黨團的預算案不通過,綠黨將退出執政。

綠黨的女黨魁史定內維(Märta Stenevi)在記者會中表示,綠黨的任務並非執行由瑞典民主黨所擬定的預算。綠黨也批評瑞典民主黨主導的預算是分裂人民的,不顧環境政策、增加排放量。

這樣的政治氛圍,讓瑞典媒體認為,安德森所面臨的挑戰比前任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更加嚴峻,也是她「惡夢的開始」,並戲稱24日這天為「超級星期三」。

瑞典媒體也評論,綠黨的退出,將會讓安德森在國會中取得更大空間與彈性與各個政黨談判。然而,除了綠黨退出執政外,社民黨也有多名閣員表示離職意願。

2021年11月24日上午,瑞典國會選出瑞典百年來第一任女總理安德森。(ERIK SIMANDER/TT NEWS AGENCY/AFP via Getty Images)

上任後還沒來得及交接就下台的安德森在24日晚間接受瑞典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國會對她的支持看起來還在,社民黨也會繼續與綠黨合作。

安德森曾在當選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不會因為預算案受阻就辭職;但瑞典憲政實踐上,若聯合政府中有政黨退出,則總理應該請求國會議長解除其職務。基於這個理由,安德森已向國會議長諾倫(Andreas Norlen)提出離職並且重新組閣要求,得到諾倫同意。

安德森表示,會遵守與各個政黨的合作承諾。目前已有左派黨、中間黨與綠黨表示,考慮支持安德森重返總理之位。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