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與奧委會主席通話後 張高麗罕見「現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5日訊】中國女子網球明星彭帥事件愈演愈烈,她與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視頻通話之後,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罕見「現身」,他與巴赫握手的照片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熱傳。

張高麗曾任北京冬奧會工作組組長

國際奧委會(IOC)11月21日發布新聞稿稱,奧委會主席巴赫、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艾瑪•特霍,與彭帥及國際奧委會中國委員李玲蔚進行了2+2的視頻通話。

李玲蔚是前羽毛球世界冠軍,她也是網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按照中共體制制度,彭帥出事,她要負領導責任。

奧委會新聞稿稱彭帥「一切安好」,並以她「希望尊重隱私」為由,試圖平息國際社會對彭帥事件的關注。

然而,巴赫與彭帥的視頻通話,未能消除外界對彭帥安全與自由的疑慮,相反卻讓外界發現,彭帥事件的另一個主角——中共副總理張高麗與巴赫的關係密切。張高麗在卸任退休前,曾任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負責2022年北京冬奧籌辦工作。

張高麗日前罕見在社交媒體「現身」,2016年他與巴赫與在北京握手的一張照片在推特上傳開。(點擊觀看照片

根據中共官媒新華社當時的報導,時任中共副總理的張高麗感謝巴赫和國際奧委會對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給予有力的支持。

巴赫則表示,中共政府一直積極推進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會取得成功。

《華爾街日報》24日的報導說,在彭帥與巴赫通話之前,外界更多關注的是彭帥的下落和安全,但在這之後情況發生了變化,中共高層人物張高麗開始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彭帥命運如何,張高麗會否受到處分?

張高麗是第一個面臨公開性侵指控的中共高層領導人,在中國大陸,公開指控這樣一位高級官員通常都是徒勞的,中共政府會使用高壓手段來讓批評者噤聲。

彭帥11月2日在微博公開指控張高麗時,無疑是冒著巨大的風險。她在貼文中揭露張高麗「道貌岸然」,說自己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感到「太多的不公與侮辱」,並最終決定「即使是以卵擊石,飛蛾撲火自取滅亡」也要說出事實。

彭帥的貼文20分鐘後就被刪除,她本人也與外界失去聯繫。而在彭帥發出指控後,張高麗至今沒有任何公開露面或表態。

彭帥事件掀起對北京冬奧會的新一輪抵制聲浪,在國際輿論的憤怒聲中,中共官方被迫讓彭帥逐漸「露面」,以平息對即將在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奧會的衝擊。

然而,面對愈演愈烈的彭帥事件,北京當局是打破先例、向國際壓力低頭去調查一名高級官員?還是繼續壓制輿論?外界對此眾說紛紜。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22日在推特上表示,張高麗嚴重違反了《中共黨紀》第150條規定:與他人發生不正當性關係,造成不良影響,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紀處分。

胡平在另一則推文中說,「彭帥的微博是雙刃劍,如果所說為真,這劍砍倒張高麗;如果所說為假,這劍就砍倒彭帥(犯了誹謗罪)。而當局既要外界相信張高麗一切如常安然無事,又要外界相信彭帥也一切如常安然無事。這在邏輯上就是不可能的。」

法國廣播電台引述法國政治學者邦達茲的分析說,中共強調領袖的榜樣作用,張高麗被指控性侵的醜聞,摧毀了這一中共精心營造的戰略。

政論人士凌峰認為,當局已開始捏造一封彭帥電郵,讓彭帥否認自己被性侵,表明中共根本不想處理張高麗。在中共的威脅利誘下,不少人最後都不得不低頭。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遠見快評》節目中表示,中共的想法很明確:就是要讓彭帥與張高麗的醜聞徹底人間蒸發,就像從來沒有存在過一樣。

他分析,無論當局未來會否處置張高麗,彭帥都不太可能平安無事,中共可以有無數看不見的手段來慢慢整治她。

迄今為止,儘管彭帥在海外官媒頻頻露面,但她的相關信息仍在中國國內被封殺,她的微博也沒有更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