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國際奧委會在彭帥案中為中共「洗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5日訊】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日前發表聲明表示,國際奧委會(IOC)在彭帥事件中,為中共當局嚴重侵犯人權行為進行「體育洗白」。該組織稱,國際奧委會的行為,破壞了其對運動員人權和安全的承諾。

人權觀察」中國項目主任蘇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11月23日舉行的線上記者會上,批評國際奧委會與中共當局串通一氣,用體育來為中共當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洗白。

她說,「國際奧委會在過去的幾天裡表明,它不顧一切地想讓冬奧會如期舉行,而不顧人權的代價。」

國際奧委會11月21日發表聲明稱,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和IOC運動員委員會主席特霍以及IOC中國委員、前羽毛球名將李玲蔚一道,與彭帥進行了30分鐘的視頻通話,並稱彭帥「平安無事」。

國際和戰略關係研究所(Iris)研究主任卡羅爾-戈麥斯(Carole Gomez)表示,國際奧委會聲明的空洞性是有問題的。國際奧委會不提供任何有關案件實質的信息,就是在玩弄北京的把戲,使自己處於一種爆炸性的局面,根本就是讓北京冬季奧運會完全政治化。

曾三度參加奧運會的彭帥11月2日在新浪微博上指控,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中共副總理張高麗,強制與她發生性行為。

在那之後,彭帥一度從公眾視線中消失。中共當局也封殺了網絡和社交媒體上任何有關她的討論,包括她的名字和網球都成為敏感詞。

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一位女發言人23日在日內瓦說:「中共當局有責任確保對彭帥提出的嚴重的性侵犯指控進行透明的調查。」

但是,國際奧委會的聲明中卻沒有這一說法。外界從聲明中也無法看出巴赫等人是否在視頻過程中曾詢問過此事,或者詢問彭帥她是否能在不受當局任何控制的情況下自由行使個人意願。

美國俄勒岡州太平洋大學(Pacific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朱爾斯·博伊科夫(Jules Boykoff)認為,巴赫與彭帥視頻通話的目的,就是在2022北京冬奧會最後倒計時階段幫助中共政府打掩護。

他說:「巴赫看上去把嚴重的性侵指控這一關鍵問題推到了一邊,同時非常清楚地表明他的目標,那就是牽強地為中共當局做遮掩,以便北京冬奧能夠繼續舉行。」

博伊科夫也表示,國際奧委會在處理彭帥事件的手法,使其面臨一場更大的信任危機,這原本是一個難得的向北京就人權問題施壓的絕好機會。

他質問,「如果國際奧委會現在不採取行動,不對中國正在發生的踐踏人權的事情大膽發聲,那麼什麼時候它才會?」

相反,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主席兼CEO史蒂夫·西蒙(Steve Simon)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說,「看到彭帥最近的視頻很好,但是這些視頻並不能緩解或解決,WTA對她的福祉及其與外界在不受內容審查與脅迫的情況下交流的能力的關切。這段視頻並沒有改變我們要求在不受內容審查的情況下對性侵指稱進行全面、公平和透明調查的呼籲,這是我們最初嚴重關切的問題。」

「人權觀察」中國項目主任理查森稱讚WTA說,「這正是在這種情況下應該發生的事情。一個主要的體育機構,將運動員的尊嚴、安危和福祉明顯地、公開地、持續地置於其關注的中心。」

(記者劉明煥報導/责任编辑: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