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群島再爆抗議 唐人街商鋪成攻擊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5日訊】週三(24日),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爆發暴力抗議活動。抗議者第二天再次走上街頭,唐人街的很多華人商鋪被燒毀。

據路透社報導,週三,幾百名抗議者遊行至議會,要求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辭職,之後他們焚燒了一個警察局和唐人街的建築物,並搶劫了商店。(相關視頻請點擊這裡。

騷亂發生後,索加瓦雷宣布在霍尼亞拉實行36小時的封鎖,並稱這是「另一個旨在推翻民選政府的可悲事件」。

一位霍尼亞拉居民告訴法新社,週四抗議者不顧封鎖政策,再次走上街頭,首都唐人街地區的更多建築被燒。

據報導,霍尼亞拉的大多數抗議者都來自鄰近的馬萊塔島(Malaita),那裡是該國最不發達的省份之一,當地人們長期以來一直抱怨資源分配不均和缺乏經濟支持。

同時,馬萊塔島強烈反對索羅門群島在2019年結束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後,與中共建立了正式聯繫。

澳大利亞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 研究員、前澳大利亞駐所羅門群島外交官索拉(Mihai Sora)說,馬萊塔島繼續與台灣保持關係並接受台灣的支持,這與該國現中央的立場相違背,使該國的裂痕加劇。

索加瓦雷已就暴亂事件向澳大利亞請求援助。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週四表示,澳大利亞將部署100多名警察和軍事人員援助所羅門群島。

莫里森在堪培拉對記者說:「我們的目的是提供穩定和安全,使所羅門群島內部的正常憲法程序能夠運行,處理已經出現的各種問題。」「澳大利亞政府無意以任何方式干預所羅門群島的內部事務,那是由他們自己解決的」,莫里森補充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