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禁映 《少年》獲頒金馬影展2021奈派克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5日訊】台灣金馬影展與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合作的「奈派克(NETPAC)獎」11月24日頒發。香港導演任俠和林森執導的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背景的《少年》,從9部入圍作品中脫穎而出,榮膺該獎。

香港紀錄片《少年》講述反送中運動期間救援輕生者的「少年搜救隊」的故事。該片早前已入圍第58屆金馬獎,將於本月27日角逐「最佳新導演」和「最佳剪輯」。

據香港《立場新聞》報導,《少年》團隊此次得知獲獎消息後表示:「謝謝奈派克獎,謝謝台灣,敬自由!」

金馬影展引述《少年》團隊的感言表示:「這是一部在不可能中完成也不能在香港公映的香港電影,很多人為這部電影付出很多,卻不能留名,默默地在黑暗中為自由發聲。」團隊再次借用一位電影前輩的話說:「哪個地方能放映《少年》,就代表哪個地方有自由。」

奈派克(NETPAC)獎是由「亞洲電影促進聯盟」(Network for Promotion of Asia Cinema)為推廣亞洲電影,在30多個影展中設立的獎項,金馬影展自2007年起增設這一獎項。

本屆金馬影展由策展人羅珮嘉、導演鴻鴻、香港影評人黃志輝擔任本屆「奈派克獎」的評審。評審評價該片「是一部不能不拍,卻又不可能拍成的電影,以極低成本,運用虛實交錯的形式,展現出年輕人在艱困環境下抗爭與創作的勇氣」。

由於前不久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其中增列《國安審查》條款,要求電影檢查員考慮影片內容是否「不利於國家安全」。以反送中運動為背景的《少年》等電影被認為不可能在香港公映。

《少年》上月發布預告片,片末字幕沒能如慣例一樣交代上映日期,直接註明「香港不能公映」。《少年》由任俠和陳力行監製,任俠與林森執導。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