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S訊號縮減九成 學者警惕中共灰色地帶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6日訊】在船隻上的AIS「自動辨識系統」,可以用來識別船隻,避免碰撞。但中共最近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大量關閉AIS,嚴重影響海上交通。外界質疑,中共此舉有政治目的。

掌握全球船舶動向,讓海上不至於交通大亂,全靠船上稱為AIS的辨識系統,但近來中共以國安為由,無預警關閉大量AIS訊號,不只嚴重影響海上交通安全,學者也質疑,背後有其政治目的。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中共)它的海上民兵、漁船、船隻在訓練,或集結去執行所謂的灰色地帶行動的時候,就會讓其它國家,陷入比較多的困境,因為即使其他國家的船隻或雷達船,在用雷達發現特定傳統的集結,可是無法辨別身分。」

AIS自動辨識系統,包括傳送位置、速度、進度和名字,當這些消失後,就算雷達還能偵測到船隻,但短時間,很難辨別是民船還是軍鑑,另外,在國際貿易制裁下,也有利於中共走私。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對於中共它如果要走私禁忌品,就是科技管制的禁忌品的話,的確是會有一些幫助。 最重要是中共政權它這樣的做法,非常的不負責任而且會激起國際間更大的反彈。」

專家表示,以現有雷達和後端電腦和無人機技術,能阻止大部分類似行動,但中共一再違反國際規則的做法,已經讓國際非常反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