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聯盟技術共享模式 智庫專家:提供示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6日訊】美英澳三國的準軍事聯盟日前簽署了第一份合作協議。智庫專家認為,美英澳聯盟提供了一個制衡中共威脅的新模式。

美英澳新聯盟(AUKUS) 本週(11月22日)正式簽署首份核潛艇合作協議,澳大利亞將獲得8艘能夠執行遠程隱形任務的先進核動力潛艇。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John Lee:「核潛艇,使澳大利亞能夠在距離海岸線更遠的地方作業。這是澳大利亞戰略心態的重大變化。核潛艇實質上是一個指標,顯示澳大利亞非常希望為軍事力量的平衡、或者說東北亞的制衡貢獻力量。」

對澳大利亞而言,要到達南海海域需要幾天時間,要能不被對手發現,核潛艇相較於柴電潛艇,不僅速度快,而且可以長期潛行而不用經常浮出水面。

針對美英澳新聯盟的示範作用,11月23日,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和「禁止擴散政策教育中心」(Nonproliferation Policy Education Center)舉辦研討會。

專家認為,新聯盟可以讓民主盟國之間更廣泛的進行技術共享,從而在更廣泛領域結盟制衡中共,比如太空領域和超級計算機技術。

華府智庫「禁止擴散政策教育中心」主任索可斯基(Henry Sokolski):「我們需要另一個類似美英澳的同盟,但不是在潛艇上合作。很多中國的航天器上了天並躲了起來。你也需要有東西在那,需要大量監控設備和低軌道裝備。超級計算機可能是獲得安全通信和阻擋信息流通的關鍵,中國(中共)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

對於美英澳新聯盟的形成,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John Lee認為有三大原因,最主要的是中共霸權擴張,讓區域內國家意識到需要有新的制衡力量。

專家認為,中共不僅熱衷於戰爭備戰,而且試圖極力分化西方聯盟、從心理上擊敗民主國家。

華府智庫「禁止擴散政策教育中心」主任索可斯基(Henry Sokolski):「我認為,如果你說的是與中國(中共)的一場漫長而冷酷的戰爭,我們需要做的不僅僅是與澳大利亞合作。我們需要與我們的其他盟友合作。」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