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模式 美議員提案助台灣增代表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6日訊】立陶宛不懼中共一連串經濟脅迫,與台灣互設代表處。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掛牌成立,美國跨黨派議員23日再提法案,敦促美國政府協助台灣,在全球設立更多的代表處,對抗專制國家的威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2021.9.15):「立陶宛和美國是非常堅固的合作夥伴。」

9月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華府,親自向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美方支持立陶宛與台灣深化關係,共同反對中共施加的經濟脅迫。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成立,美國跨黨派議員23日再提法案,敦促美國政府協助台灣在全球增設代表處。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費希巴哈(Michelle Fischbach)與民主黨籍眾議員皮特斯(Scott Peters),共同提出的「促進與台灣關係法案」(Promoting Ties with Taiwan Act),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策略,運用美國外交影響力及聲望,協助台灣在更多國家設立代表處,對抗專制國家的威脅。法案還指出,台灣目前在全球72個國家與區域設有112所外交機構,其中17所設在邦交國。

費希巴哈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朋友及貿易夥伴」,她很驕傲能提出美國政府能採取的具體步驟,鼓勵台灣與其他國家發展類似關係。

「促進與台灣關係法案」目前已獲得13位跨黨派眾議員連署支持,包括去年3月生效、協助台灣鞏固邦交的「台北法」推手匡希恆(John Curtis)。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芮甄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