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恆大、花樣年後 奧園陷債務危機 賠本賣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6日訊】繼中國房產巨頭恆大花樣年和佳兆業之後,香港奧園地產也傳陷入債務危機。據該集團內部人士透露,近期突然增多的清償債務要求,讓奧園一時之間四面楚歌。

奧園已在本週延長境內資產支持證券贖回日期,並計劃出售更多香港物業以籌集資金。據其母公司11月22日晚發布的公告,奧園集團發行的「中山證券—奧創二期資產支持專項計劃展期方案」已獲通過。

根據Wind的數據,該筆ABS私募債發行規模共8.16億元,初始票面利率為5.6%,到期日為2022年5月20日,2021年11月22日為回售行權日。展期方案通過意味著,投資者不會對此提出回售的要求。

消息人士表示,奧園計劃出售位在香港葵涌的一座重建辦公樓,競標者可能是本地投資者或家族辦公室(專門為富裕家族管理財富的私人機構)。

消息人士說,這筆交易的價格預計將低於奧園最初的購入價格。奧園在2018年以9.5億港元(約合1.2183億美元)買下該棟大樓,但據房產中介估計,該樓價值已不到8億港元。

奧園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電話。

世邦魏理仕香港資本市場主管Reeves Yan表示,「在趨勢逆轉下,流動性緊縮的中國開發商現在正在拋售,預計未來幾個月(在香港)會有更多拋售。」

據路透分析,曾經財大氣粗的中國開發商大舉進軍香港,尋找內地以外的投資機會,以高於跨境競爭對手的價格收購香港黃金地段。但現在,由於中國(中共)監管限制,開發商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現金緊縮,當局降低房產業的槓桿率,導致開發商錯過債券和理財產品的支付。

一些建築商已經採取了出售資產的方式來履行近期的還款。

報導指出,儘管奧園已延期還債日期,但其接下來並不輕鬆。明年1月份,奧園還有兩筆美元債陸續到期,合計餘額為6.86億美元。

回看3個星期前,中國奧園的境內外債權人要求公司提前清償債務,讓這家資金緊繃的公司陷入擠兌狀態,猶有四處起火之勢。

對於中國奧園來說,新一輪危機的起點,似乎是10月中旬起,國際三大評級機構標普、穆迪、惠譽開啟了對國內房企評級的集體下調。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