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企限用微信 騰訊APP被勒令停止更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7日訊】《華爾街日報》披露,中國一些國營企業以安全問題為由,限制員工使用騰訊旗下的通訊軟體微信。與此同時,中共工信部通報,騰訊九款應用程序違規, 並要求騰訊旗下的所有APP停止更新,接受工信部檢測。

《華爾街日報》11月25號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移動、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石油等至少9家國營企業,要求員工刪除微信上的工作群組。

因為管理層擔心,員工在微信上建立的工作聊天群,可能包含「敏感信息」。 他們還提醒員工,要謹慎使用「微信公眾號」。

消息人士說,部分國企已經要求員工將工作相關的群組轉移到其他平台。有的轉到企業內部平台,也有的轉到阿里巴巴旗下的通訊平台,或是微信海外版WeCom。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些大公司其實都是政商一體的,也就是說,在他們的背後都有程度不等的一些政治勢力的滲透在裡面,很有可能就是因為這些敏感的信息,有可能會成為政治對手的一種武器。」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中共要加強對互聯網巨頭的審查。

此前一天,中共工信部發通報稱,騰訊的九款應用程式違規,並勒令騰訊旗下所有App停止更新,接受工信部技術組檢測,待合格後才能上架。

受此影響,騰訊控股在香港交易所股價一度跌近3%,收盤報472.2港元,跌幅達1.87%。

隨後,騰訊公司立即表態,配合當局決定,配合檢測。

新西蘭資深媒體人、《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它是一步一步來的,剛開始的時候是監管,後來是看到監管達不到效果,所以就開始清場了。」

唐靖遠:「騰訊長期以來,過度的、甚至是違法的蒐集私人信息早就是臭名遠揚的,通過APP來獲取用戶權限,在中國大陸早已經是常態化了。」

唐靖遠分析,中共當局是通過監管的方式,在進行權力回收,同時對壟斷巨頭企業進行敲打。

唐靖遠:「像騰訊這樣的壟斷巨頭,他們憑藉著壟斷的地位和互聯網技術的優勢,因此而獲得過去只有公權力才能夠行駛的權力,比如針對很多信息的刪除、屏蔽,以及對要打擊的對象實施社會死亡等等這樣手段。我們看到中共官方它是需要利用這些公司來實現這些目的,但它同時也擔心這些公司會尾大不掉,反噬它們自身。」

近一年多以來,中共政府已多次以「反壟斷」、「加強監管」為由,對頗有影響力的互聯網企業發起一連串的整肅行動,並開出多批反壟斷罰單。

這其中包括騰訊、百度、阿里巴巴、京東、滴滴、拼多多等企業。

陳維健:「因為這些公司影響力太大了,而且這些公司跟西方,像美國一些公司,都會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們也都在海外上市,所以它的影響力,中共無論如何是要把它消掉的。不消掉它就不放心。」

中共工信部今年也多次對騰訊等互聯網企業展開專項整治行動,包括騰訊新聞、QQ音樂等。

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11月曾表示,中共嚴格的監管環境是新常態,而且還會持續下去。

唐靖遠:「這種針對APP的監管措施,很有可能在未來迅速蔓延到所有的公司,所有的APP在上架之前,可能都必須要經過工信部的審查,帶來最直接的結果,就是這方面的權力已經被官方給收回到了自己的手中。」

時事評論人士王增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這次「清網」行動表明它對網絡的控制,已經下沉到針對個人,甚至針對個人的思想,將民間力量管控在網格下,這將使整個社會失去發展活力。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