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給全球添堵:中國水域船隻訊號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7日訊】北京當局基於國家安全理由,阻止外界取得中國水域船舶的自動識別系統(AIS)訊號,來擴大對中國經濟數據的控制。這給全球供應鏈帶來了新的難題,全球航運業因此雪上加霜。

船隻配備自動識別系統(AIS),航運公司便能藉此預測船舶的航行、追蹤季節性趨勢,提高港口的使用效率。

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商業頻道(CNN Business)11月25號報導,據全球航運數據公司「Vessels Value」統計,過去3週,從中國發送訊號的船隻數量下降近90%。

該公司首席貿易分析師庫克表示:整個船運產業的中國地面AIS訊號都在減少。她在中國的同事透露,11月初,在中共國安部門指示下,部分AIS訊號收發器已經從中國海岸線的站點上拆除,能留下的收發器,都是由所謂的「合格方」架設的。

分析師認為,這個現象的罪魁禍首,是11月1號新上路的中共《個人信息保護法》,該法要求處理數據的企業,在讓個人資訊離開中國領土前,必須取得中共當局批准,這也反映出北京當局擔心,這些數據會落入外國政府之手。

但船舶追蹤服務網站「Marine Traffic」的AIS網絡小組組長托洛斯,不認為AIS數據會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而且軍用船隻經常向追蹤器隱瞞位置。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這和中國國家安全無關,而是和中共的政治安全相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無論它說怕那個經濟活動被人分析也好,那個後果是什麼呢?不就揭穿它的GDP其實很低嗎?沒有它說的那麼大。再有就是它私下裡往伊朗,往朝鮮運的是什麼東西,那也不是在私下偷偷的做嘛,也不願意被你給抓住。其實也就是幹了那些個見不得人的事了,所以它才怕。不然你怕什麼?」

雖然船舶的AIS訊號可以透過衛星接收,但無法取得陸地AIS基地台的數據,將意味著中國沿海追蹤精確性大減。

美國海岸防衛隊海洋領域意識計劃前主任戈瓦德:「形容這一事件,很不幸,是船運界透明度開倒車。」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向來粗暴管理、搞一刀切,對於船隻訊號也是採取同樣做法,完全沒有長遠考慮。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我相信,搞船運、進出口的人都是很不滿意的,這個不但是個經濟問題,也是個船舶安全的問題。但是中共歷來是政治掛帥、又是外行領導內行,一線人員說了不算,所以也就只有刻板執行了。」

全球十大集裝箱港口中,中國大陸就占了六個。

航運數據的缺乏,對原本已面臨危機的供應鏈造成更大打擊。

外界認為,隨著聖誕節臨近,失去中國海域的船舶訊息,將導致全球航運業困境雪上加霜。各公司可能會失去船隻停泊、卸貨和駛離時間點等重要訊息。

李林一:「這些對中共來說它並不在意。因為對於中共來說,現在美國的供應鏈弄得很亂,通貨膨脹很高,正是它願意看到的。你通貨膨脹高,你才更願意和中共合作。所以它如果把供應鏈打得更亂,對它來說完全是個好事。」

中共的《個人信息保護法》,雖然並未提及船運數據,但托洛斯表示,中國數據公司仍然可能會拒絕提供資訊。

另一方面,《個人信息保護法》的定義非常模糊,對於什麼是保密數據,什麼是關鍵數據,中共沒有明確定義。

李林一:「這種模糊,就會造成外面的人對於你中共疑心越來越重,外資對於投資中國會越來越猶豫。中共在國際上做任何一件事情,他們都會打上一個問號。你到底想要幹什麼?(中共)它很清楚,但它為了它的政權不改朝換代,它必須這麼做。」

觀察認為,這是一把雙刃劍,中共對各種數據控制越緊,就越讓外界猜疑中共的企圖。而且中共以國安為名,與世界其它地區日益隔絕。最終很可能會因自己的種種行動,而自食其果。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