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再遭重擊 傳被中共要挾從美國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7日訊】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搶閘」赴美上市,引發北京當局的一連串重擊。最新消息說,中共網信辦已要求滴滴拿出從紐約證交所退市的計劃。

彭博社、路透社等媒體週五(11月26日)報導,中共網信辦以「擔心敏感數據泄漏」為由,要求滴滴出行制定從紐約證交所摘牌的計劃,並報請政府批准。路透社的一名消息人士還說,網信辦還要求滴滴出行在限定時間內拿出計劃。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滴滴退市計劃有兩種方式,一是把公司私有化,二是在香港上市後再從美國退市。

公開資料顯示,滴滴出行擁有1500多萬名司機,用戶接近5億人,是中國最大的網約車公司。公司今年6月突然在紐交所上市,隨後遭到北京一系列打擊。

路透社表示,滴滴出行和中共網信辦都沒有就上述退市計劃發表評論。有知情者透露,當局不允許任何人向媒體透露消息。

彭博社報導,在官方一路打壓下,滴滴股價持續低迷,如果從美國退市再到香港上市,IPO發行價將會大大降低,股東們可能會因為損失過大而進行抵制。

滴滴出行背後股東被揭涉及中共江派等眾多高層權貴。該公司不顧北京當局反對,從6月11日公開遞交招股書到6月30日晚掛牌紐交所,只用了20天就完成赴美上市,被質疑背後或有高層撐腰,和習近平唱反調。

滴滴赴美上市的第二天就是中共所謂「百年黨慶」。評論人士普遍認為,滴滴出行或有意「先斬後奏」,製造既成事實逼迫當局接受。

網上曾傳出一份國有證券公司的內部報告稱,網信辦此前已表態讓滴滴出行推遲赴美,該公司突然在紐約上市,令當局大怒,已將此事定性「陽奉陰違」,將出重手打擊。

滴滴上市兩天後,監管機構就開始對其進行網絡安全審查,同時下令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戶註冊,並下架該公司幾十款APP。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