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體育部長表態:不出席北京冬奧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7日訊】歐盟民主國家正在研究對明年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但尚無最後決定。不過,立陶宛體育部長日前公開表態,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

立陶宛媒體「15min」週四(11月25日)報導,立陶宛教育、科學暨體育部長尤爾吉塔·舒格日迪尼埃內(Jurgita Šiugždinienė)已表態,不會出席明年2月在北京舉行的2022冬季奧運會。

舒格日迪尼埃內還表示,據她所知,其他官員目前也沒有出席北京冬奧的計劃。

因為中共迫害人權,北京冬奧遭到越來越強烈的抵制,彭帥案的不斷發酵也令北京和國際奧委會面臨更大的壓力。

包括外交委員會主席在內共17名立陶宛國會議員上週發布聯名函,呼籲總統、政府官員、所有政治人物、立陶宛奧委會及運動員集體抵制北京冬奧。這17名議員絕大多數隸屬執政聯盟。

聯名函指出,體育不應成為政治宣傳工具,國際重要運動賽事不應在極權國家舉行,為極權體制「洗白」。

但立陶宛奧委會回應稱,該組織遵循「政治中立」原則,因為政治因素要求運動員放棄參賽,這對他們不公平。

立陶宛因為同意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遭到中共報復。北京已撤回駐立陶宛大使,並將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將為代辦級。但立陶宛獲得美國和歐盟力挺。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公開證實正在考慮對北京冬奧實施外交抵制。隨後,英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媒體都透露,本國政府也在研討相關事宜。

外交抵制,即只允許運動員參賽,但禁止任何政府官員出席。美國等國家的部分議員也在呼籲對北京冬奧進行全面抵制。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