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新超級變種病毒迅速蔓延 入侵以色列等5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7日訊】帶有32種突變的中共病毒(Covid-19)新變異株「B.1.1.529」在南非迅速蔓延,歐亞多國停飛非洲南部航班。繼博茨瓦納、南非和香港後,以色列比利時也出現病例。

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衛生部週五(11月26日)宣布,境內出現首例「B.1.1.529」病例,是一名從非洲馬拉維返國的男子,另外還有兩名入境後確診的病患正在進行基因測序,也高度懷疑是感染該變異株。

官方稱,這3人皆完整接種疫苗,反映出新病毒株的傳染力。

另據法新社報導,當天比利時衛生部長也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國內也出現一宗「B.1.1.529」病例。這是歐洲首度通報「B.1.1.529」病例。

比利時首席病毒學家與聯邦政府疫情防控小組首席科學顧問朗斯特(Marc Van Ranst)在推特發文稱,該確診者在11月11日從埃及回國,最初在11月22日出現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已出現近百例「B.1.1.529」,目前仍在評估其危險程度。

英國《衛報》和《每日郵報》25日報導,「B.1.1.529」,又稱為「NU」,最早在非洲博茨瓦納和南非等國出現,當時共發現9例,還有一例出現在香港,是一名剛從南非返回的男子。

報導說,「B.1.1.529」棘蛋白帶有高達32種突變,其多個關鍵突變讓它更容易傳播,更能抵抗疫苗。專家擔憂,該變種或令現有疫苗失效,可能演變成比Delta變種更可怕的主流毒株。

港媒引述港府官方說法表示,此變異株11月12日在南非首次發現,隨後在南非東北角快速攀升,短短兩週就取代Delta,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

法新社報導,該毒株在南非迅速擴散,引發國際社會的恐慌,幾個歐洲國家26日已決定暫停來自南部非洲的航班,一些亞洲國家,比如日本,則採取相應隔離措施。

歐盟委員會在26日下午向成員國提議啟動緊急行動,暫停來自南部非洲的航班。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