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老家江蘇官場動盪 近兩千人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7日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家鄉江蘇省的政法系統正遭到不斷的清洗,截至目前,已有1972人被立案調查或審查。消除江派的影響、加強習近平的勢力是這次清洗的主線。

今年2月份,習近平當局在政法系統內發起第二波清洗運動,中共稱之為「整風」。從中共建立政權之前的「延安整風」到1949年建政以後的歷次政治運動,多數情況下,都是圍繞著中共的黨內鬥爭而展開,這次也不例外。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10月8日的相關講話就證明了這一點,他透露了此次清洗運動的目的——使政法系統忠於「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第一波清洗運動始於2020年7月。

江蘇是本次清洗運動的重點打擊目標之一,除了近2000政法人員被立案調查、審查外,受到處理、處分的有5718人(處分多伴隨著降職和調離原職務)。現在,習近平的勢力已攻入江蘇官場,江派官員被陸續驅離重要職位。而在過去,江蘇省黨政要害部門長期由江派官員所把持。

前一任江蘇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是江派的堅定追隨者,他在2020年10月24日主動投案,今年9月22日被開除黨籍和公職,10月12日以經濟罪名被正式逮捕,案件同時進入司法程序。不過,在中紀委9月22日的公報中有一段話,稱「王立科從未對黨忠誠老實,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這表明,王立科案並非是表面上的僅僅涉嫌經濟犯罪。

中國時政分析家李燕銘對大紀元表示,王立科深度捲入了江澤民派系發動的針對習近平的一次政變行動,而執行該計劃的是江澤民老家江蘇省的政法系統內的江派黨羽。

王立科案發後,江蘇省公安廳遭到清洗,目前已有12名高級官員被立案調查,官方稱他們是王立科的餘毒。另外,已退休3年的公安廳前常務副廳長陳逸中也未能倖免,他在王立科案正式進入司法程序兩週後的10月24日被立案調查。隨著清洗運動的深入,習近平派系的人也陸續空降江蘇官場控制要害部門,包括今年1月出任省紀委書記的王常松。

中共中紀委11月19日的公報稱,這次運動開始後,「肅清王立科等人流毒」是江蘇省紀委的工作重點,而結果就是:共立案審查調查政法人員1972人、處理處分5718人,留置170人。江蘇省紀委還強調,肅清王立科等人流毒的行動不會停下來,只會「持續加大辦案力度」。

同時,中紀委的這份公報還暗示了,今年初以來江蘇政法系統落馬的官員都與王立科案有關,稱他們是「王立科等人的餘毒」。然而,王立科一人犯案牽連近2000人,用經濟罪名是解釋不通的。

此次針對政法系統的清洗運動,名為中共「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官方稱其目的是處理解決政法系統中存在的巨大問題。但分析人士認為,這些清洗動作的最終目的涉及習近平與江澤民派系的鬥爭。

李燕銘說,看上去是習近平在清洗政法系統,「實為一步步緊逼、圍殲江澤民政變集團」。

事態發展到現在,習近平與江澤民派系的積怨已經無法調和,而在十年前,習近平沒有自己的政治勢力也沒有明顯的敵人,那時的江派勢力也不是習近平必除的目標。但江派大佬江澤民、曾慶紅等人並不信任習近平,他們廢黜習的圖謀從未停止過。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