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下週可能會發生政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7日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五(11月26日)表示,國家情報部門已經發現,一群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正計劃在下週進行針對他的政變

「我們不僅有來自俄羅斯聯邦和可能升級的挑戰,我們還有巨大的內部挑戰」,澤倫斯基暗指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部隊集結,「我收到的消息是,12月1日或2日將在我國發生政變。」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澤倫斯基告訴該媒體,烏克蘭當局獲得了所謂的政變策劃者的錄音,這群人還提到了烏克蘭首富艾哈邁托夫(Rinat Akhmetov)的名字。據稱該計劃將由艾哈邁托夫資助,其財富估計為75億美元。澤倫斯基沒有透露有關「政變」的進一步細節。

澤倫斯基說,他已邀請艾哈邁托夫到他的辦公室談論所謂的「政變」。這位烏克蘭總統指出,與他的前任不同,他「不會跑到任何地方」,而是將邀請所有相關人員到他的辦公室解決這個問題。

澤倫斯基強調,這是企圖破壞國家的穩定。「我認為,社會不希望這樣。國家也不希望這樣。想這樣做的人是那些失去權力的人」。

艾哈邁托夫和俄羅斯政府都否認了澤倫斯基的評論。美國總統拜登26日表示,他對澤倫斯基所說的計劃中的政變感到「擔憂」,並重申了美國對烏克蘭主權和自治的支持。

「我很擔心。聽著,我們支持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我們支持烏克蘭的自我管理能力。」拜登說。

基輔政治分析家、Penta Center智庫負責人費先科(Volodymyr Fesenko)告訴美聯社,在過去兩個月裡,在寡頭擁有的電視頻道對總統發動了「適當的信息戰」之後,澤倫斯基和艾哈邁托夫關係緊張。預計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將於12月1日在總統辦公室前舉行。

這位分析家指出,包括艾哈邁托夫在內的烏克蘭寡頭們對澤倫斯基推動的一項限制他們對政治影響的法律感到非常不滿。

費先科表示,澤倫斯基在所謂的「政變」中提到艾哈邁托夫是發出「一個先發制人的信號」,以提醒這位寡頭不要捲入「危險的政治冒險,越過『紅線』,與莫斯科勾結」。

幾週來,美國和北約對莫斯科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活動表示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表示會考慮進行制裁。

「我們不知道普京總統的意圖是什麼,但我們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上週訪問塞內加爾時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