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對南非最新變種毒株還知之甚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8日訊】南非科學家發現了中共病毒(COVID-19)最新變體,認為這可能是該國最近感染人數激增的背後原因。該新變體引發全世界恐慌,多國政府擔心其在國際上傳播,而不得不限制來自南非及周邊國家的旅客。

最近一段時間,南非每天新增大約200確診病例,然而週四(11月25日),這一數字突然飆升至2465。科學家們研究了病毒樣本,發現了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命名為「Omicron」的中共病毒新變體。病例主要集中在豪登省(Gauteng)——該國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約翰內斯堡(Johannesburg)所在地。

「這是一個尤其值得關注的新變種。」南非衛生部長喬‧帕赫拉(Joe Phaahla)在2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種新變種可能是病例「指數級上升」的背後原因,專家們仍在努力進行確認。目前所確診的病例主要集中在年輕人當中。

現在還沒有跡象表明,該變體已經傳播到美國。大多數病例仍然集中在南非,而博茨瓦納(Botswana)、以色列和香港已有報告稱,有來自南非的旅行者被發現感染新變種。比利時也在26日報告了第一個新變種病例。

南非科學家圖里奧‧奧利維拉(Tulio de Oliveira)在週四的新聞發布會上說,Omicron變體已被發現,其刺突蛋白有30多個突變,這明顯高於Delta變種。由於刺突蛋白與受感染的細胞結合,大量的突變會增加變體在人群中的傳播速度。

奧利維拉說,這種曾被稱為「B.1.1.529」的新變體,共計包含50個突變,在ACE2受體上有10個突變,這使得該病毒能夠感染人類細胞。而Beta變體有3個突變,Delta有2個突變。

英國COVID-19基因組學協會(COG-UK)負責人莎朗‧皮科克(Sharon Peacock)教授對路透社說:「這是一個更具傳播性的變體。」但目前「檢測到的大量突變確實是未知的。」她補充說,南非正在迅速開展研究,但需要幾週時間才能完成。

英國沃里克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病毒學家勞倫斯‧楊(Lawrence Young)對《美聯社》說,該變體「看起來正在迅速傳播」,盡管它目前只在南非的部分地區被發現。

南非夸祖魯-納塔爾大學(University of KwaZulu-Natal)教授理查德‧萊塞爾斯(Richard Lessells)說,新變體與Beta和Lambda變體有相似之處,即容易逃避免疫。

「所有這些事情都讓我們有些擔心,這種變體可能不僅具有更強的傳播性——傳播效率更高,而且可能還能繞過部分免疫系統和我們(人體)免疫系統的保護。」萊塞爾斯說。

與阿爾法(Alpha)變體類似,最後一次迭代可能源於一個免疫力低下的人,當其身體無法及時擺脫病毒時,可能對病毒進行了基因改造。

多國限制非洲南部航班

美國官員正在傳染病專家福西(Anthony Fauci,福奇)博士的指導下,與南非官員進行會談,以衡量情況的嚴重性,並找出有關該變體的更多細節。

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傳染病專家邁克爾‧奧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博士對美聯社說,即使實施了旅行限制,病毒也可以傳播到美國,這只是個時間問題。

「一次又一次地證明,如果一種變體出現在世界的某個地方,你幾乎可以確信,它將蔓延至全球任何角落。」奧斯特霍姆說。

來自南非、博茨瓦納、納米比亞、津巴布韋、萊索托(Lesotho)和埃斯瓦蒂尼(Eswatini,原斯威士蘭[Swaziland])的旅客,在抵達英國時必須自我隔離10天。歐盟正在考慮禁止所有來自非洲南部的航班。

印度已經下令,對來自南非、博茨瓦納和香港的旅客進行病毒測試和詳細檢查。日本也限制了來自非洲南部國家的旅行。

世界衛生組織為此特意召開了一次專家會議,以弄清其嚴重程度。

「我們對這個問題還不是很了解。我們所知道的是,這個變體有大量的突變。令人擔憂的是,當它有如此多的突變時,就可能會對病毒的傳播方式產生影響。」世衛組織的COVID-19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25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

「由於只有不到100個變體的全基因組序列,因此還無法確定現有疫苗的效果」,范克霍夫說,「我們需要幾週時間來了解這個(新)變體對各種疫苗有什麽潛在影響。」

原文:The New COVID-19 Variant From South Africa: What We Know So Far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