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衝突趨緩 反對黨:中共操控激發民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8日訊】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近日發生的衝突,讓該國華人社區遭受嚴重衝擊。日前,唐人街一家被焚毀的店鋪中發現了三名身分不明的遇難者。全副武裝的澳大利亞警察和士兵到達該國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後迅速控制了局勢,衝突逐漸平息。該國反對黨指稱,中共用金錢控制所羅門政壇是激發該國民怨的主因。

據法新社11月27日報導,澳大利亞警察和士兵抵達霍尼亞拉後,迅速採取行動控制了當地的騷亂局勢,保護一些建築物,並全副武裝地在霍尼亞拉的街道上巡邏。霍尼亞拉的騷亂逐漸平息,27日相對平靜。

警方27日披露,在唐人街一家被燒毀的商店裡發現了三名被害人的屍體,但遇難者的身分和確切死因尚有待進一步調查。這是從24日發生衝突以來,警方首次公布的死亡案例。

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所在的瓜達爾卡納爾島(Guadalcanal)24日爆發了反政府示威活動,民眾要求該國現任總理索加瓦雷辭職。抗議者包圍圍了該國的國會大廈,還遊行到中共大使館進行抗議。

霍尼亞拉的中國城和城中心街區是這次抗議活動的中心地帶,抗議的人群主要來自該國人口最多的馬萊塔島(Malaita)。在抗議活動爆發後不久,發生了針對唐人街地區的警察機構和華人店鋪的襲擊事件,抗議活動因此演變為持續數日的騷亂。

所羅門群島擁有大約72萬人口,沒有軍隊,只有800多名警察。2017年澳大利亞和所羅門群島簽署了一份雙邊安全協定,規定在所羅門群島發生緊急情況時,澳大利亞可派出警察、軍人及相關人員為所羅門政府提供幫助。

因此這次騷亂發生後,應所羅門群島政府的請求,澳大利亞在25日派出100多名警察和軍人乘機抵達霍尼亞拉,協助當地警察平息騷亂,同時維護一些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至27日,該地區的秩序基本得以恢復。

美國之音27日的報導指出,霍尼亞拉發生的騷亂現在雖然有所減退,但是沒有跡象顯示該國政府會解決觸發這次暴力抗議活動的底層民怨,包括重新審視該國與中共政府的關係問題。

霍尼亞拉的騷亂發生後,索加瓦雷曾公開宣稱,是那些不希望與中國(中共)建交的國家和個人煽動製造了這次騷亂;但反對派則聲明說,中共政府干涉所羅門的政治,以及索加瓦雷政府對本國民眾的生計棄之不顧,才是引發民眾抗議示威的導火線。

報導說,所羅門反對黨領袖馬修·威爾(Matthew Wale)抨擊索加瓦雷從伐木公司和中共那裡拿到很多資金,並用這些錢控制了多數國會議員。威爾認為,中共政府非常明顯地介入了所羅門群島的國內政治,這使得該國的民主「已經癱瘓」。

所羅門馬萊塔島與首都所在的瓜達爾卡納爾島之間的矛盾由來已久,而中共政府試圖干涉所羅門群島的政治,被認為是造成這個島國社會分裂的重要誘因之一。所羅門現政府親中共政府,而馬萊塔省的領導人則支持台灣。

在2006年所羅門群島大選後,由於懷疑與中共官方有關聯的商家操縱了投票過程,霍尼亞拉也曾經爆發騷亂,當時唐人街所在的大部分區域被燒為平地。而索加瓦雷在2019年作出的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決定,使得馬萊塔島民眾對現政府的不滿更加強烈,當時馬萊塔島的民眾甚至一度計劃舉行獨立公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