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台灣受邀出席美國民主峰會 中共被排除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8日訊】11月24號,美國國務院在網站上公布,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召開民主峰會的與會者名單,總共有110個國家受邀,包括台灣與立陶宛在內,名單上以Taiwan為名稱呼。而中共則被排除在外,被氣到跳腳。台灣駐美代表處回應,感謝國務院邀請。除了民主峰會外,近期,台灣也獲得越來越多的國家支持,參與國際組織。

美國彭博社、英國路透社以及日本時事通信社等國際媒體,第一時間大標題報導,拜登政府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民主峰會(The Summit for Democracy)的與會者名單,共有110個國家受邀,台灣名列其中。

美國智庫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推特寫道,民主峰會邀請台灣「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成功的民主國家」。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金映玉 (2021.3.10):「數十年來,台灣一直是美國無價的安全和全球衛生夥伴。鑒於對國際社會貢獻良多和其強健的民主體制。因此,我敦促拜登政府將台灣加入即將舉行的民主峰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2021.3.10):「我絕對會在這議題上努力。我與你看法一致,台灣是一個強健的民主政體、強大的科技重鎮,也是一個能對世界作出貢獻的國家。」

首屆召開的虛擬民主峰會,預計聚焦3大主題,包括對抗威權、打擊貪腐及促進對人權的尊重。亞洲地區方面,台灣、日本、韓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與印度等都受邀,未被受邀的包括中國(中共)、越南、泰國、新加坡、緬甸等。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外交部我們感謝,拜登總統邀請台灣參與民主峰會,唐鳳政委他也會在會中,向全球社會來傳達台灣堅定捍衛民主的承諾,並且分享,台灣如何透過科技,跟數位的民主來強化政府的治理。」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美雙方在各項領域的深化合作與交流,都再次展現近年台美之間「真朋友、真進展」的堅實夥伴關係。

中共被排除在外,對此,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記者會跳腳回應,美國不應與台灣有官方往來、不應用台灣2字稱呼台灣。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中國(共)它會宣稱說,它有它不同的民主,俄羅斯認為是民主國家,只是美國拒絕承認,但是這次沒有被受邀我覺得很明顯的,不是說你有選舉,或者說宣稱自己是民主,中國式民主,就可以自認是民主,沒有這種事情。」

除民主峰會外,即將執政的德國新聯合政府,公布施政計畫,強調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支持台海和平穩定,對此,台灣外交部也表達感謝。

歐江安:「我們看到德國新政府的執政重點,外交部我們也期待與德國新政府要提升友好合作,深化各領域的互惠互利關係,並且維護台灣海峽的現狀,以及國際間的和平跟繁榮。」

外交部表示,台灣和德國,4年多來已簽署12項不同領域的合作交流協議,今年7月15日完成「台德航空服務協議」簽署生效,將開啟直航慕尼黑航線,強化雙邊互動及交流。

澳洲總理莫里森,22日在坎培拉的新聞發布會上,就中共與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可能性表態。

記者:「(莫里森)總理,中國(中共)和台灣都在尋求加入CPTPP,你如何看待對這兩份申請的價值?」

澳洲總理莫里森:「我們將與CPTPP的其它夥伴合作,共同處理這些問題。CPTPP設定了一些非常高的基準,要加入必須能夠達到(這些標準)。因此,重要的是那些尋求加入此協定的(國家),不應有脅迫其他貿易夥伴的記錄。」

由於不能有脅迫其他貿易夥伴的記錄,明確顯示中共不符合加入CPTPP的標準。

另外,在台灣申請方面,澳洲執政黨副主席麥卡昆妮9月受訪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我們都必須對抗中共」,「澳洲應該百分之百支持台灣,這是個理所當然的選擇」。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