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醫學會稱Omicron引發輕症 英專家指並非災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8日訊】中共病毒新變種Omicron被指帶有32種突變,多國紛紛採取封堵措施。但南非醫學生稱該變種只引發輕症,一些英國專家也認為,Omicron疫情的嚴重性可能被誇大。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南非醫學會主席安潔利克·庫茲27日說,Omicron只引發輕微症狀,包括肌肉痠痛、疲勞等持續一兩天的不適。可能會有輕微咳嗽,但沒有強烈症狀。到目前為止,確診者尚未發生嗅味覺喪失。有些確診者在家治療。

庫茲說,南非醫院並未被Omicron感染者塞爆。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引述英國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專家森普(Calum Semple)的說法表示,儘管出現Omicron變異株,現有疫苗「仍然可能可以有效避免重症」。

森普說,這不是一場災難。他認為,有些新聞頭條引述部分醫學專家稱新病毒「非常可怕」,這「過於誇大實際情況」。

牛津大學疫苗研究小組主任波拉德(Andrew Pollard)也認為,目前已知的Omicron突變的棘蛋白位置,多與其它變異株相似,這代表儘管變異株出現突變,但「疫苗仍可有效預防重症」,極不可能出現去年那樣的大流行。

他說,至少從推測角度來看如此,但實際上還是需要數週的徹底研究才能證實。

不過,也有一些醫學家認為,Omicron帶有高達32種突變,很可能讓現有疫苗失效,也可能加快病毒傳播速度,帶來一波超過Delta變種的疫情爆發。

世界衛生組織(WHO)稱將儘快評估Omicron新變種的危害程度,目前仍無定論。

Omicron變異株最早在南非及博茨瓦納發現,近兩週在南非東北部快速傳播,預估可能取代Delta變異株,成為當地的主流病毒株。

目前,香港、比利時、以色列、英國、德國也相繼發現Omicron病例,美國和歐亞多國紛紛下令停飛南部非洲的航班,也有國家採取相應的隔離措施。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