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論壇降級召開 法媒評論指「幻想破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9日訊】中非合作論壇週一(11月29日)起,一連兩天在塞內加爾召開。這次會議的規模降級,而且習近平已兩年不出國門,使得峰會的關注度也不如以往。

超級變種病毒「Omicron」出現於非洲南部,正在歐洲流行,引起全球警戒。疫情因素使得正在西非塞內加爾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規格不像上屆,中共由外交部長王毅參加,習近平29號在北京以視訊與會。

然而讓中非論壇降級召開的因素,遠不止疫情。

法國《世界報》日前以《非洲與中國——幻滅時刻》為題,發表了專題報導,提到中國與非洲合作的盛宴已經結束,對中國人、對非洲人來說,都感到有些「幻想破滅」,每個人都意識到花錢並不足以激發發展。

法國經濟學家和漢學家裴天士 (Thierry Pairault)認為,「主要是非洲國家的態度改變,已經對中國的角色失去了一些幻想,他們明白也可以求助於其他合作夥伴。」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非洲一些國家人民主化之後,對原來他們(中共)收買那些獨裁者和獨裁政府更加不滿,例如新冠疫情的索賠,呼聲在非洲很多國家很高,這就是為什麼說『幻滅時刻』,二三十年下來,中國比原來的殖民者還要更糟糕。」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表示,在採礦、礦場開發等領域,中企不尊重勞工權利,加大非洲國家對於中共的不滿。

馮崇義:「很多項目並在經濟上並沒有可行性,變成爛尾工程,原來很多講的天花亂墜的這些項目,就變成一個負擔,債務負擔,影響他中非關系的一個重要層面,幻滅就是這樣來的。」

台灣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峰則認為,從習近平視訊出席中非論壇,說明他會繼續在非洲推動一帶一路;西方國家則受到疫情衝擊而自顧不暇。中共在非洲的擴張仍然不能忽視。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