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引發全球警戒 福西:美恢復封鎖為時過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9日訊】Omicron變種病毒株來勢洶洶,引發全球高度警戒。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西(Anthony Fauci)週日(11月28日)表示,儘管目前對Omicron變種病毒株(B.1.1.529)知之甚少,但他認為,現在還不是實施封鎖、強制加強接種疫苗的時候。

福西告訴ABC新聞,雖然美國尚未發現Omicron病例,但美國人必須採取 「一切措施」來遏制和對抗新變種病毒的傳播,「我們都知道,當有一種病毒已經進入多個國家時,它可能將不可避免地出現在這裡(美國)」。

在被問及與席捲全球的Delta和其它變種病毒株相比,Omicron是否具有同樣或更高的傳播性時,福西回答說:「看來是的。」

福西說,早期跡象「強烈表明」該變種可能更具傳播性,並可能躲過單克隆抗體(mAb)甚至是疫苗在人體產生的抗體保護。

至於說Omicron變種病毒株是否會引發更嚴重的疾病,福西說,這目前仍然是一個謎。

他表示,美國科學家已在上週五與南非專家進行交談,並在28日晚些時候再次與他們會面,以試圖找出變種病毒株引起的病例和其嚴重程度。福西說,「我希望它是輕的(症狀)。」

福西表示,有關已接種疫苗者的感染率、和目前可用疫苗對Omicron有效率的研究已在進行,估計科學家需要兩週的時間。他建議民眾繼續實行CDC建議,如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CDC有良好的監測系統。如果Omicron在美國出現,希望我們能做好準備,通過疫苗、口罩和所有我們正在做和應該做的事情來提高我們的(抵抗)能力」。

福西告訴ABC說:「現在說這個問題(恢復封鎖)真的太早了。正如我經常說的那樣,我們真的需要做好最壞的打算,但我們不一定要走那條路。我們對這種病毒了解不多。因此,我們希望儘可能地做好準備。不論結果如何,這種準備是很重要的,(Omicron)不一定能把我們推到下一個層次(實施封鎖)。」

Omicron變種病毒株自11月11日在博茨瓦納首次發現後,陸續在南非、以色列、德國、意大利、捷克、比利時、香港、荷蘭、澳洲等地出現病例。

對此,美國在26日宣布,從29日開始對來自八個非洲國家的旅客實施旅行限制,這些國家包括南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納米比亞、萊索托、斯威士蘭、莫桑比克和馬拉維。

白宮表示,該旅遊限制不禁止上述國家的航班飛往美國,也不適用於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但所有旅客必須在旅行前接受檢測、並出示陰性結果方可登機。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