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成變數 明年市場聚焦兩大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9日訊】今年全球股市大幅走高,不過近期變種病毒消息再起,再加上通貨膨漲壓力增加,成為明年全球經濟變數。專家分析,台湾股市基本面穩健,明年有望挑戰19,000點。

2022年接近尾聲,但突如其來的變種病毒Omicron,歐美金融市場是措手不及,全球供應鏈問題惡化,也打亂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步調。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2022)各國仍然會持續的經濟成長,但是寬鬆的貨幣政策會即將的告一個段落,比較可惜一點是,因為新冠疫情再次升高,全球復甦將會呈現不均衡的狀況,隨著資金盛宴即將接近尾聲,金融市場動盪不安的情況,有可能進一步的加劇。」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2022年全球市場三大變數,最大來自「通膨」上升,企業獲利將受到限縮,導致各國金融市場加劇波動,另外,中國政府強化監管政策,房地產隱憂,都會造成影響。

分析三種情境走向,樂觀情況,FED最快2022下半年升息,各國經濟將持續復甦,最壞情況,疫情反反覆覆,聯準會可能拖到2023下半年才會啟動升息循環。

富邦金預估台灣GDP成長約在3.1~3.8%,新台幣匯率,有望維持強勢,台股市場方面因為基本面穩健,聚焦半導體,先進製程、IC設計、上游矽晶圓,碳中和議題,也帶動綠能、電動車、功率半導體上攻,市場不用過度悲觀。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整個台股的表現,我還是認為說非常的強健,從高點萬八直接來到季線跟半年線,這個地方應該會有強力的支撐。台灣尤其科技股在全球的供應鏈上,是一個舉足輕重的地位,所以這個部分以台股的基本面來看,我覺得明年台股還是一個震盪區間,穩中樂觀的一個態度。」

台股明年維持偏多格局,以本益比1.8~2.3倍計算,加權指數將落在15,000-19,000點之間,不過高檔震盪也是必然,QE逐步退場,2022年股市也會從激情轉趨平穩。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