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新變種全球風險高 世界須做好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9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一(29日)表示,嚴重變異的Omicron中共病毒變種可能會在全球傳播,感染風險非常高,並可能在一些地方產生「嚴重後果」。

「全球總體風險……被評估為非常高」,世衛組織說,「Omicron具有前所未有的蛋白尖峰突變數量,其中一些突變對大流行病的軌跡有潛在影響,令人擔憂」。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Omicron的出現表明情況是多麼「危險和不穩定」,世界需要一個關於大流行病的新協議。他表示希望啟動關於這一協議的談判。

預計到2024年5月,新的全球協議將涵蓋如分享新病毒的數據和基因組序列,以及獲得潛在疫苗的問題。

世衛組織重申,在得到進一步建議之前,各國應使用「基於風險的方法來調整國際旅行措施」,同時承認中共病毒病例的增加可能導致更高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世衛還補充說,脆弱人群受到的影響將是巨大的,特別是在疫苗接種率低的國家。同時在接種疫苗的人中,預計也會出現Omicron病例和感染。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與新變種有關的死亡報告,首次發現新變種的南非醫生說,其症狀「很溫和」。

最早發現Omicron變種的南非醫學協會(South Af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主席庫切(Angelique Coetzee)表示,感染新變種的人會感覺到肌肉酸痛和疲倦,可能持續一兩天。「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檢測到那些被感染的人不會出現味覺或嗅覺喪失」。有人可能會有輕微的咳嗽,沒有突出的症狀。

南非COVID-19 疫苗部長級諮詢委員會(MAC)負責人、病毒學家舒布(Barry Schoub)表示:「到目前為止,發生的病例都是輕度到中度病例,這是一個好兆頭。」他補充說,現在仍然處於早期階段,一切都還不確定。

「我們可以很放心地認為,疫苗仍將預防嚴重的疾病,這一點我認為我們很有把握」,舒布說,「但在預防較輕的疾病方面將有多大效果,我們仍然需要了解」。

其他科學家表示,現在要判斷目前的疫苗對Omicron菌株的保護效果如何,還為時過早。世衛組織表示,科学家们强调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以评估新菌株逃避疫苗和先前感染所提供的保护的潜力。

世卫组织強調,无论新變種严重程度如何变化,不断增加的病例可能会讓卫生保健系统难以承受,并可能导致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增加。

最新的變種對全球造成了影響,英國衛生部表示,英國政府將於週一召開七國集團衛生部長緊急會議,討論最新進展。白宮表示,總統拜登也將在週一公布最新情況。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