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迄今最糟糕毒株來襲 你須知道這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9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11月29日)的《 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美國應對中共當前危機委員會委員、美國陸軍研究所前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博士。

今日焦點:Omicron(奧米克戎)新毒株來襲,迄今最糟糕的變種!與此前有何不同?導致什麼症狀?會影響疫苗有效性?可有藥物應對?各國祭緊急措施,中共反常「不緊張」!

【專家解析「迄今最糟糕」變種病毒】

11月24日,南非向世衛組織(WHO)報告最新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初步證據顯示,該毒株應是11月9日首次在南部非洲國家博茨瓦納被發現,此後似乎在南非快速傳播。之前,南非每天新增大概200例確診病例,而上週四,突然飆升至2,465例。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這是「令人擔憂的變種」;英國衛生安全局稱其為「迄今為止最糟糕的變種」;南非科學家認為這是中共病毒的「演化大躍進」。

官方和專家給出如此描述,是因為該毒株被檢測出有約50項突變,包括32個刺突蛋白突變,相當罕見。現在主要肆虐全球的Delta變種毒株,有16個突變。

曉旭,請介紹一下Omicron毒株具體有哪些特徵,和此前的變種相比有何不同,是否會增加人們感染的風險,以及疫苗的有效性是否受影響。

【多國「先行動後提問」 經濟復甦夢碎?】

週日(11月28日),荷蘭衛生當局表示,上週五(26日)兩架從南非抵達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的航班上,61人的COVID-19檢測呈陽性,其中13人已確診為Omicron病例。荷蘭衛生部長表示,「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該國有可能出現更多病例。

此外,澳洲、英國、德國、意大利、比利時、捷克、以色列、加拿大和香港也都陸續發現有Omicron感染者。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變種,多國政府迅速實施不同程度的旅行禁令,想以此爭取更多的應對時間。​​

秦鵬,新一輪的防疫呈現出「act first, ask questions later(先行動,後提問)」的趨勢。雖然,美國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西(Anthony Fauci)28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表示,現在實施「封鎖」還為時過早,但目前來看,其它許多禁令已經先行了。外界擔心,這是否會造成全球經濟的進一步衰退?《 新聞大家談

【Omicron是「新毒王」還是「難成氣候」?】

在多個國家如臨大敵、迅速採取防堵措施的同時,有中國專家表現得非常淡定。

11月27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國際金融報》,援引復旦大學生物醫學研究院研究員徐建青的話說,Omicron預計「難成氣候」;該毒株可能會在非洲流行,但在歐洲、美洲等其它洲蔓延的可能性不大。

為什麼有此推論呢?近日,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所長巴盧(Francois Balloux)分析,Omicron可能是在免疫系統較弱的患者慢性感染期間進化而來,像是未經治療的愛滋病患、HIV病毒帶原者。

據此,徐建青認為,艾滋病患者是因為免疫力不足以清除病毒,導致病毒持續感染,並驅動病毒變異。病毒逃逸一般是以犧牲自身複製和傳播能力為代價的,變異越多,病毒獲得了在該個體中持續的能力,卻丟失了在人群中的傳播能力。就如同一個人在一個環境中適應得越好,他就越難以適應其它環境。

曉旭,您認為這個說法有道理嗎?

【清零政策可控新毒株?張文宏「預判」引關注】

關於Omicron毒株,11月28日,中國防疫專家、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也在微博發表看法。

他認為,新毒株目前對中國不會產生大的影響,因為中共的快速響應與動態清零政策,「可以應對各種類型的新冠變種。新冠病毒再變,還是新冠病毒」。

他還稱,中國目前處於「動態清零策略所贏得的戰略機遇期內」,正在加速構建下階段應對常態化抗疫所需要的科學支撐。基於「科學與團結」,能夠應對新毒株。

秦鵬,張文宏在今年7月發表過「與病毒共存」的觀點,但現在誇讚與之相反的「清零政策」,並預判該政策能應對Omicron。您認為是什麼原因導致他轉變看法?

據黨媒央視新聞,中共官方專家鍾南山在28日出席一項會議時也表示,現在還不會對新毒株採取比較大的行動。

秦鵬,中共向來在疫情中採取極端措施,為什麼這次看起來反而比較冷靜,不斷給新毒株的消息降溫?

【世衛命名新毒株 「Xi」成禁忌】

對於出現的中共病毒變異株,世衛組織一直按希臘字母來命名。上一個變異株為Mu,所以根據順序,外界以為此次新變異株會被命名為Nu。但世衛表示,Nu跟英文「New」(新的意思)同音,容易讓人誤解是新病毒,所以棄用。而緊跟Nu之後的字母Xi,也被跳過了,直接用了再下一個字母Omicron。

《紐約郵報》27日援引世衛組織發言人的話說,「(不用)Xi,是因為這是一個常見的姓氏。」世衛已經同意,命名規則要避免使用地名、人名、動物等,「避免污名化」。

外界普遍認為,不用Xi,是因為這個拼寫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姓氏拼音一模一樣。美國國會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在推特發文說,世衛更關心中共的感受,而不是公共衛生。

秦鵬,在您看來,世衛是否有這方面顧慮?為什麼?《 新聞大家談》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