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學生集體食物中毒 校長哭訴無權換供應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30日訊】中國河南省封丘縣一所中學,近日發生數十名學生在學校吃完午餐後疑似集體中毒事件。醫生懷疑係吃了不潔食物所致。校長哭訴,配餐公司是教育局統一招標定下的,學校換不了。

中國河南省封丘縣戚城中學在本月23日發生了學生餐後集體中毒事件。30名學生在學校吃完午餐大約一小時後,相繼出現嘔吐、噁心、發燒等症狀。醫院初步診斷為急性腸胃炎,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所導致。雖然學生們經醫治都無生命危險,但學生和家長們似乎嚇得不輕。

綜合河南電視台《都市報導》等中國媒體報導,戚城中學集團中毒事件發生後,有學生反映當天中午吃的飯菜「豆腐有點餿,燴菜有點腥」,學生家長們則紛紛表示要讓孩子從家裡帶午餐食物。還一度有部分學生家長們前往學校抗議,堵住校門不讓餐車進學校。

一位學生家長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透露,當天他自己也有吃到同樣的「營養午餐」,結果身體也開始不舒服。這位家長憤怒地說:「營養餐,營養餐,一下吃倒一大片。」

戚城中學校長王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不禁嘆息、哽咽,還一度掩面痛哭。他表示,這所學校是從11月15日才開始與涉事的送餐公司合作,沒想到23日就出現了學生上吐下瀉的情況。現在學校只能接受這家公司送餐,因為配餐公司是教育局統一招標定的,學校方面無權更換。

王永說:「唉,我想叫學生吃得好點,不行(換公司),因為這是教育招標的。」

校長說,在這次事故中,雖然多數學生症狀不算太嚴重,但有3名學生至今還在醫院躺著。他哀嘆道:「我的學生都在醫院了,我不是個好校長!」

中國河南省封丘縣戚城中學校長王永。(微博視頻截圖)

據中國媒體報導,涉事的送餐公司是北京志宏恆達商貿有限公司封丘分公司。出事後,部分師生和家長向媒體表示,這家公司的配餐不如學校原先的餐廳午餐做得好,而且還曾經在配餐中發現過蟲子、機器零件、塑膠管等雜物。此外,戚城中學距離配餐製作點約9公里,飯菜送到學校時基本上都涼了。

當媒體質詢為何發生了食物中毒事件後,還是由涉事公司繼續給戚城中學配送午餐時,封丘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不能輕易換掉一個經過招投標程序選中的配餐公司。

涉事配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員對媒體表示,該公司為封丘縣10餘所學校約3800多人供餐,「都是同一個食堂做出的飯菜」,而除戚城中學外,其他學校暫未收到反映。

而封丘警方介入調查後發現,涉事配餐公司23日用了冷凍肉片,該公司的大米和麵條也被檢測到菌群超標,但事發當天的豆腐、冬瓜肉片、玉米羹檢測結果還沒出來,「到底是哪個食物導致嘔吐腹瀉,尚需進一步調查」。警方稱,相關部門針對是否涉嫌投毒也展開了調查。

當地媒體披露,上述配餐公司今年9月22日成立,10月26日取得營業執照。然而,該公司大約從10月9日就開始給一些小學配餐了,而且直到戚城中學事發後的第二天(11月25日),該公司才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此外,封丘縣市場監管局調查後還發現,該配餐公司的廚師並沒有取得廚師證。

11月28日,封丘縣官方通報稱,正對相關採購項目招投標過程和涉事企業經營行為進行調查,縣教體局副局長王念四等4人已被「立案審查調查」。同一天,封丘縣委宣傳部對外表示,該縣已為戚城中學挑選了新的餐飲供應方。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