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Disney+刪《辛普森家庭》敏感劇集 引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30日訊】11月,迪斯尼影音串流平台Disney++登陸香港,但《辛普森家庭》其中一集被消失。該集講述辛普森一家訪問天安門廣場,其中一個鏡頭顯示「這裡,1989,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標語。

中共當局打壓異議人士,限制言論成為香港常態,《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事件讓人們更加擔憂大陸式審查制度在香港廣泛蔓延。

綜合媒體報導,Disney++在18個月前推出,取得快速發展,全球訂戶已超過1.16億。香港版11月初開始播放,眼尖的客戶很快注意到《辛普森家庭》第16季第12集被消失。

該集於2005年首次播出,講述辛普森一家人去中國旅行,女主人瑪吉·辛普森( Marge Simpson)的妹妹試圖在中國收養一個嬰兒。在一個場景中,辛普森一家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那裡是1989年六四大屠殺所在地。劇中一幅漫畫上有一個標語,上面寫著「在這個地點,1989年,什麼也沒發生」。這句話是對中共不遺餘力消除人們記住六四事件的諷刺。

然後劇中還顯示了瑪吉的妹妹站在坦克前,暗示天安門鎮壓中王維林站在坦克前的著名照片。

這一集還包含對中共鎮壓西藏以及對文化大革命的尖銳評論。

目前尚不清楚迪斯尼+刪除這一集,是不是受到中共當局指令;還是在登陸香港時就沒有這一集。

迪斯尼沒有回應媒體置評請求,香港政府也沒有回應。

11月29日,法新社查看Disney+香港頻道時,發現第16季第11集和第13集可以觀看,但沒有第12集。

香港原本是國際金融中心,在1997年回歸中國大陸時,北京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承諾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其中包括香港擁有言論、藝術和政治自由。兩年前,港府推動送中條例,引發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在中共一系列鎮壓措施中,去年引入了新的《港版國安法》,使鎮壓升級;今年夏天,當局又引入新的審查法,禁止任何可能違反《國安法》的廣播電視節目。

此後,當局審查員命令導演進行剪輯,並拒絕允許某些電影向公眾放映。

這些規則目前不包括流媒體服務,但當局警告說,在線平台受其它規則的約束,包括新的《國家安全法》。

上週,北京任命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要「主動堵塞香港互聯網漏洞」,並出台「假新聞」規定。她的評論加劇人們對中共「防火牆」——龐大互聯網和新聞審查制度——可能會擴展到香港的擔憂。

目前,一些諷刺北京的內容仍可以在香港其它流媒體平台上看到。Netflix的香港頻道仍在播放卡通系列「南方公園」的一集「中國樂隊」。

在那一集中,一個角色最終被關進中共勞改營,該劇的大部分內容都在諷刺美國品牌為了賺錢,願意遵守中共審查規則。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