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核潛艇罕見浮航穿台海 美軍機疑同步跟蹤監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30日訊】中共官方智庫稱,週一(11月29日)美軍機由南向北穿越台灣海峽。而美國專家根據衛星圖像判斷,幾乎同時,中共094核潛艇疑似沿台海北上,並且是浮出水面航行。

北京時間29日14:22,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在推特發布圖像稱,美軍P-8A海神式(Poseidon)海上巡邏機當天從日本基地起飛,繞過台灣南部,自南向北穿越台灣海峽

圖像顯示,美軍機抵達台灣南部海域的時間約為11:49,而穿越台海的時間段大致為12:21至12:48。穿越航線並非直線,中間多有曲折。

SCSPI推特截圖。

當晚約9點,美國潛艦專家薩頓(HI Sutton)在推特公布一張來自「哨兵2號」(Sentinel 2)的衛星圖像,並分析說,疑似中共094戰略核潛艇在水面上航行,由另一艘軍艦護衛,自南向北穿越台海。

薩頓指出,雖然哨兵2號圖像分辨率較低,但圖中一艘艦艇的尾流模式具有圓形船頭的潛艇的典型特徵,其長度也最符合094核潛艇

薩頓透露,這張衛星照拍攝於北京時間10:51。圖像顯示,當時兩艘艦艇正在金門東南方約40公里(21.6海里)處,在中國領海之內航行。

薩頓沒有提到這兩艘艦艇駛出台灣海峽的時間。但台灣海峽總長約370公里(約200海里),根據一般艦艇的航速估算,美軍P-8A穿越台海時應該經過這兩艘艦艇的上空。

薩頓認為,中共094核潛艇可能是從南海玉林海軍基地北上,返回渤海造船廠進行維修或檢修。

但台灣軍事專家呂禮詩在臉書分析,中共核潛艇部署海南多年,應該具有維修能量,這次突然北上,而且是浮航通過中國近岸交通最繁忙的海域,有可能與美軍「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 SSN-22)有關。

美軍海狼級核潛艇康乃狄克號上月在南海發生撞擊受傷事故。輿論曾猜測是否與中共核潛艇有關。但美軍表示,康乃狄克號受傷是因為不慎撞上未知的海底山丘。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