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新版桃太郎故事 七國幫台造潛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30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1月29日(星期一),北京時間11月30日(星期二)。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秦鵬直播)

今天焦點:不怕激怒中共,至少七國幫助台灣祕密建造潛艇,如桃太郎般對抗惡魔;澳國防部長達頓發表對中共魯莽言論?總理莫里森明確支持。

Sydney:路透社最新獨家深度報導,美國、英國等7個國家的廠商和專業人士,正在暗中幫助台灣打造自己的潛艦艦隊,幫助台灣獲得足夠的力量對付中共武力攻台。報導打了一個有趣的比方說,就像桃太郎的故事一樣,把不可能的力量凝聚在了一起,來對抗惡魔。

秦鵬: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週五(26日)在堪培拉發表了針對中共的強硬講話,稱台海危機將威脅到澳大利亞,他的講話讓中共大光其火,稱他「煽動衝突和分裂」。不過,最新消息,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對達頓的講話表示了支持,說澳大利亞不能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表現出軟弱。

至少七國助台灣造潛艇 新版桃太郎故事

Sydney:路透社今天(29日)發表了長篇調查報導《T-Day:台灣戰役》(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的第二篇「沉默的夥伴」,披露了一個驚人的內幕,就是在中共威脅台灣的同時,台灣的夥伴們在祕密地幫助台灣實施自己的潛艇建造計劃。

報導第一次披露出,台灣已經悄悄地從世界各地取得專業知識和技術的協助,正在進行潛艦國造計劃,以應對中共威脅。至少七個國家的國防公司和工程師,冒著激怒北京的風險,在默默地幫助台灣。

秦鵬:在過去的二十多年裡,台灣一直希望從其它國家軍購一支常規的潛艦艦隊,但卻無功而返,因為台灣主要盟友美國擁有的是核動力艦隊,最近數十年來都沒有建造打常規動力的柴油潛艦,而其它國家則因為害怕激怒北京,而猶豫不決。

Sydney:不過,隨著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不斷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恐嚇,這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卻逐漸浮出水面,至少有來自7國人馬冒著激怒中國的風險,在採購技術、人才等不同方面,協助台灣打造國造潛艦艦隊,也是幫助台灣獲得足夠的力量對付中共武力攻台

路透專題報導中引述一個熟知這個故事的台北人,說這個不可能的故事,就像日本的民間傳說桃太郎一樣,勇敢的男孩隻身一人出發去惡魔島,最後依靠路上遇到的一群盟友(一隻狗、一隻猴子和一隻野雞),從它們那裡,他得到幫助,最終擊敗了可怕的惡魔。他說:「我們齊心協力打倒惡魔。」

秦鵬:我們來看看這些朋友,在這些提供幫助的國家裡,美國提供了潛艇的作戰系統、聲納等關鍵技術,另一個擁有核動力潛艇的世界主要軍事強國英國,則提供了關鍵的幫助。其中,英國王家海軍潛艇艦隊的一名退役準將伊恩‧麥吉(Ian McGhie),依靠一家在英國海外屬地直布羅陀註冊的一家公司,成為整個計劃中,幫助招募潛艇專家的關鍵人物。

此外,台灣也聘請到了至少來自澳洲、韓國、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其它5國的工程師、技師人員與海軍退役軍官。這些專家,最後集結在高雄港,向台灣海軍與負責打造潛艦的台灣國際造船公司(CSBC Corporation)提供專業建議。

Sydney:這個潛艦國造計劃,在台灣被稱為「海昌計劃」。2016年啟動,一年前的11月24日,正式在台灣高雄的台船,舉辦廠房動工儀式,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美國在台協會的陪同下按下了啟動按鈕。

蔡英文當時說,「今天起,made in Taiwan潛艦」正式開始建造,到今天起都還有人懷疑潛艦能否成功,而動工證明了實際的成績,也是粉碎謠言的開始。

秦鵬:很有意思,在台灣國防部通過拼拼圖的方式,在全球採購潛艇的各項技術和部件的時候,中共方面沒有說什麼,但是在路透社發布這個調查結果的時候,中共外交部終於通過書面聲明,來發表抗議了,它說:「有關國家應避免參與潛艦計劃,停止與台灣的軍事聯繫,停止支持台獨。」

Sydney:怪不得大家都叫它抗議部和斷交部。中共外交部的聲明,還稱「這些國家正在玩火,玩火必將自焚」。

秦鵬:這是中共習慣性的說法,成了一個習慣用語,但從中共又開始為澳洲煤炭放行就可以證明,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總會是中共自己。

Sydney:是,對此,台灣國防部低調回應,潛艦國造的各項挑戰已經「排除」,工作正「依計劃進行中」。

各項挑戰已經「排除」,從這句話可以知道,在這個過程中,並不是一帆風順。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一家提供重要設備的德國公司去年突然終止了一項交易,該德國供應商的經理後來向台灣方面透露,交易被他們在中國擁有廣泛商業利益的母公司阻止。

知情人士說,為了儘量減少此類的挫折,台灣團隊要確保在其中一個供應商退出的情況下,也能獲得重要技術的兩到三個來源。

我們看到,如果按照計劃,2025年會開始交付八艘潛艦中的第一艘。國際戰略研究所稱,這個項目的價值估計高達160億美元(約4,446億元台幣)。

不過,秦鵬,您認為這些新建的常規動力潛艇,在應對中共武力侵台的時候,能夠發揮作用嗎?

秦鵬:中共海軍在先進的反潛作戰能力方面,仍落後於美國及其盟國。

去年作為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艇艦隊司令退休的海軍中將高島達彥說:魚雷的火力比導彈或槍枝強大得多。

台灣海軍目前有四艘潛艇。兩艘是二戰時期的老式潛艇:美國製造的孔雀魚級潛艇,自1974年以來在台灣服役,只適合訓練。另外兩艘更現代:海龍級潛艇,這是在荷蘭建造的,1987年服役。

西方、日本和台灣的資深潛艇專家說,新建造的八艘潛艇,加上2艘海龍級潛艇,將對入侵艦隊構成致命威脅。這些艦艇,配備上強大的魚雷和反艦導彈,可以攻擊中中共在台灣登陸所需的部隊運輸船和軍艦。

剛剛這兩名了解這個計劃的台灣消息人士還說,未來,這些潛艦還將部署在離中國較遠的台灣東部深海,在戰時保護台灣港口,並有能力重創任何來自中國的攻擊行動。

Sydney:這一次,台灣在獲得專業知識和技術方面的成功,除了展現出台灣的韌性和創造力之外,更反映出其它國家開始警惕中共不斷擴大的軍事實力,也擔憂中共對台灣的武力威脅。

秦鵬:正所謂應了那句話:「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站在正義、仁義方面,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持幫助;違背道義、仁義,必然陷於孤立。

Sydney:向路透報導裡說的桃太郎的故事,從桃子裡蹦出的小男孩「桃太郎」,長大後決定前往鬼島為民除害,一路上桃太郎用糯米糰子收容了小白狗、小猴子、雉雞,最後大家團結一心,成功消滅了可惡的鬼怪,桃太郎帶回來很多財寶後,和他的年老的父母過著幸福的日子。

澳防長抨擊中共威脅地區安全 總理支持:「不能軟弱」

Sydney:接著我們要聊的話題,是關於桃太郎的其中一個有力的朋友,澳大利亞。澳洲國防部長,在過去兩年中,對中共在印太地區的野心發出了多次警告。週五(26日)的時候,他在全國新聞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發表演講,再次大篇幅地談到了中共的威脅。《秦鵬直播》

他說,1930年代西方國家採取綏靖政策、坐視德國與日本軍事化,這個路絕對不可以再走。默許或綏靖,只會以不幸或死胡同告終。他還說,征服台灣只是中共試圖主導印太地區的的第一張骨牌。接下來,釣魚台、印太島國,都會受到中共壓迫,澳大利亞等國,也會被北京政權視為朝貢國。所以各國不能輕忽。

秦鵬:達頓還說,中共的導彈射程能覆蓋澳大利亞全境,包括南端的霍巴特。在過去四年,中共建造軍艦噸位數增長速度,相當於每18個月就建造一個相當於澳大利亞整個海軍的艦隊。

達頓說,僅在南中國海,中共就設立了20個前沿哨所,在最近幾個月,北京派遣戰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派遣漁船進入菲律賓專屬經濟區水域,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與鄰國印度和日本在陸地和海上邊境問題發生爭端。

Sydney:他批評,中共對別國實施經濟脅迫,包括禁止澳大利亞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或者提高關稅,作為世貿組織WTO一員,中共自己卻違反了自由貿易的承諾。

他說澳大利亞歡迎中國經濟上的崛起,澳大利亞有120萬華裔,為澳大利亞做出傑出的貢獻。但中共缺乏透明、軍事擴張以及經濟脅迫等行為使很多國家感到擔憂。他認為,澳大利亞應該站出來明確批評這些破壞穩定的行為,這是對澳大利亞最有利的做法。

所以達頓再次詳細闡述了他之前說過的話,也就是如果中共入侵台灣,澳大利亞不會加入美國來保衛台灣是「不可相信的」。達頓這個國防部長的意思就是,澳洲會加入美國。

秦鵬:不出意外,達頓的講話,也再次讓中共很生氣。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達頓「滿腦子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出於一己政治私利……不惜將澳大利亞綁上與中國對抗的戰車」。

Sydney:秦鵬,你認同趙立堅的說法嗎,說達頓是「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秦鵬:當然不是。達頓說得很客觀,中共現在的野心已經不僅僅限於台灣,國際暨戰略研究所(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新加坡資深研究員葛拉罕(Euan Graham)就說,認為中共並吞台灣之後就會止步,是不合理的,想讓北京停下來重新思考的唯一辦法,就是讓他們在試圖奪取台灣時遭受重創。

對中共來說,它有近期的夢想也有一個長期的夢想。近期,它希望和美國分享印太治理權,就跟11月18日,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布魯金斯協會演講的時候說的那樣,美中兩個大俠和平共處、行俠仗義、並肩前行對這個世界不是很好嗎?為何要鬥得勢不兩立、你死我活、兩敗俱傷呢?

遠期來看,中共是要獨霸世界的,把中共模式推廣到全世界,讓世界都成為共產黨的奴隸。

Sydney:是,「不惜將澳大利亞綁上與中國對抗的戰車」也是中共自己,澳洲一開始只是要求公正調查這個造成全球幾百萬人死亡的疫情起源而已。

這次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出來罵,竟然說達頓是「偏執症」,還說若達頓變成總理,可以成功地把澳大利亞內閣變成一個精神病院。

胡錫進之前18日的帖文甚至說澳洲是美國的走狗,美國才是真正的霸凌者。

結果底下有網民留言回嗆胡錫進:「痾,中國(共)正威脅要侵占台灣,澳洲和美國只是說如果一旦發生他們會捍衛台灣,怎麼就是『霸凌』?你應該買個字典查查這字的意思。」

Sydney:28日,澳大利亞總理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出面挺達頓,他說澳大利亞不能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表現出軟弱。他還表示,和達頓在演講發表前討論過,達頓是正確的。據莫里森說,「他只是非常清楚地闡述了我認為事實是什麼,事實非常清楚。……我們是一個自由的國家,我們打算保持這種狀態。現在不是澳大利亞可以承受軟弱的時候。現在不是澳大利亞負擔得起在國家安全上下賭注的時候。」

秦鵬:是。亞太地區其它國家也都注意到澳大利亞內閣的評論,日本各主要報紙還紛紛跟進報導。

週六的時候,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表示,將強化自衛隊源頭打擊的能力,並指出中共與朝鮮所構成的安全威脅。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