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Omicron疫苗可量產 科興又搶先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29日(星期一),亞洲時間是11月30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新疫苗可量產?科興又搶先機;新病毒有43突變!開門瞬間傳播?日本封國,葡球隊13人中標;澳洲延長封國,荷蘭形勢嚴峻;奧米克戎(Omicron)應時出現?400年前已預知;神祕物墜降河南。

60秒新聞

美國東亞事務外交官、助理國務卿康達29日抵達印尼首都雅加達,開始為期大約一週的東南亞四國行。訪問印尼之後,康達還將到訪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東南亞是美國抗衡中共影響力的關鍵地區。

美國海軍1架P-8A「海神」海上巡邏機29日從日本三澤基地起飛,繞過台灣南部,自南向北罕見穿越台灣海峽。外界認為,這是美國回應中共對台灣的挑釁。28日,27架中共軍機騷擾台灣,並且首次派出了空中加油機。

瑞典執政黨社會民主黨黨魁安德森29日再度當選總理。她24日曾獲國會投票支持,成為瑞典首位女總理。不過她上任大約7個小時,就因預算與聯合政府合作等問題辭職。

推特29日突然宣布,45歲的多爾西辭去執行長職務,立即生效。多爾西留下的空位將由公司科技總監帕拉格‧阿格拉瓦爾接任。

法廣引述吹哨者的消息,中國台山核電廠燃料棒破損數高達七十多根,遠超當局先前公布的數量。一位法國核電部門的工作人員近日向「法國核輻射獨立研究與信息委員會」披露,台山核電站燃料棒破損不僅與操作有關,很可能是鍋爐設計失誤所致。

大陸知名人權律師梁小軍26日收到北京司法局通告,將要吊銷他的律師執業證書。當局的理由是梁小軍利用國內和海外網絡平台,「多次公開發表支持法輪功的言論」。在他梁小軍前面,盧思位、任全牛、藺其磊、襲祥棟、彭永和5位律師今年已經被吊銷了執照

截止到美東時間11月29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42萬1,202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6,177萬8,932人;單日死亡5,038人,累積死亡總數是521萬7,700人。

「可以批量生產」 科興又搶先機?

在美國辭典界執牛耳地位的出版商韋氏公司宣布,「疫苗」(vaccine)被選定為2021年度代表字。這與本月初牛津英語大辭典的選擇是相同的。

韋氏公司特約編輯、辭典編撰學家索克洛斯基對美聯社表示,在2021年的每一天,「疫苗」這個字出現的機率都是極高的。

索克洛斯基說,這個字「代表兩個不同的故事,一個是科學故事,也就是疫苗的開發速度驚人;另一個還有關於政策、政治和政黨派別的辯論。這個詞承載了兩種龐大的涵義。」

「疫苗」是不是2021年度代表字,我們不去探討。但是疫苗開發速度、尤其是科興疫苗的開發速度的確驚人。中共2020年1月20日宣布病毒人傳人,3月16日,科興自稱啟動了「臨床試驗」。

前後不到2個月,科興就啟動了臨床試驗。我曾經做過一個比喻,這種速度,如果不是出現了醫學奇蹟,那背後很可能有問題。

不過爭議歸爭議,在新的變種病毒奧米克戎(Omicron)發現還不到一週,科興再次放出豪言。《南華早報》今天(29日)引述北京科興公司的說法,已經準備好在「必要時」生產有針對性的奧米克戎疫苗,大規模生產「不是問題」。

26日,世衛專家還在說對新變種病毒「知之甚少」,僅僅過了3天,科興公司就已經準備好生產了。真的太快了,快得令人不可思議,莫非……

當然,不管什麼疫苗,我希望真的能起到防疫作用,幫助人們避免被病毒入侵。我希望所有人都平平安安。

不過今天(29日)世衛組織明確表示,即使是完全接種了疫苗,也可能會感染。所以我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新的變種毒株來勢非常凶猛,需要大家格外謹慎。

發現43個突變!開門瞬間傳播?

意大利研究人員發表了奧米克戎的第一張圖片,證實了這種新毒株是原始冠狀病毒的高度突變的猜測。也就是說,這種新毒株是從武漢病毒變異而來。

《南華早報》今天(29日)報導,病毒變種圖片是卡羅‧費德里科‧佩爾諾教授與克勞迪婭‧阿爾特里教授聯合發布的。

圖片中顯示,奧米克戎除了具有德爾塔刺突蛋白變種之外,還有其它的刺突蛋白變種。更令人憂心的是,最新的病毒變種有43個刺突蛋白變體,比德爾塔變體多了25個。

刺突蛋白是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關鍵部分,也是疫苗靶向的部分。通俗地說,這些刺突就是傳染人的最重要的部分,它與人體細胞相互作用。

世衛專家26日曾發布消息說,新變種病毒有32個突變,更普遍的德爾塔有13~17個突變。儘管如此,專家們仍然使用了「恐怖」來形容新變種病毒的驚人變異,認為「最惡毒」的變種病毒出現了。

但是科學家們的最新研究結果更令人憂心,突變的刺突蛋白並不止32個,而是43個。看過26日節目的朋友應該有印象,科學家當時研究表示,奧米克戎有50個刺突蛋白。

大家盤算一下,50個刺突蛋白,其中有43個已經發生了變異,這幾乎就像是出現了一個全新的病毒。

意大利媒體援引研究人員的說法,這意味著最初出現在武漢的中共病毒通過變異,「進一步適應了人類」。科學家的話如果換成普通人都懂的說法,就是這種病毒更容易傳染給人了,這種新變種病毒非常容易在人際間傳播。

這種病毒的傳染性有多強呢?我們看看香港的兩個病例情況,大概就可以了解一些。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香港最初的2個病例,很可能是在開門的瞬間傳染的。

第一個病例是11日從南非入境的36歲男子,15日確診。另一個是10日從加拿大抵達香港的62歲男子,20日確診。這兩人早前也都接種過疫苗。入境後都在香港機場富豪酒店同一層進行隔離。

香港知名專家袁國勇到現場視察後分析認為,兩人住的房間是同一層,房間正好面對面,病毒很大可能是經過空氣傳播。

袁國勇表示,人們戴的口罩無法有效過濾噴出的病毒。對面的男子恰好開門的時候沒有戴口罩。病毒隨著房外的空氣流動,進入了對面的房間。

大家可以想想,在隔離期間,一般開門的時間應該不會太長。但是很可能就在這個短暫的瞬間,病毒出現了傳播,可見這種新變種病毒的傳染性是非常高的。

如果大家還沒聽懂,我們再把德爾塔與奧米克戎做一個簡單對比。根據媒體報導,奧米克戎在南非最早被發現是11月9日,23日上報給世衛組織。結果24日就被命名為B.1.1529,並且當晚就被納入監控的變異株。

而去年印度發現的德爾塔病毒,從發現到命名,差不多用了5個月的時間。而奧米克戎從上報到命名,幾乎不到兩天。從這一點差異,也應該能感覺到這種病毒的危害性。

今天(29日)香港又發現一例新增奧米克戎感染病例,是一名37歲的男子。衛生官員表示,這名男子24日從阿爾及利亞經過衣索比亞、泰國後抵達香港。這是香港發現的第3例奧米克戎患者。不過香港官員表示,新變種病毒目前沒有流入社區。

日本宣布「封國」葡球隊13人中標

世界衛生組織今天(29日)再次發出警告,新變異株奧米克戎在國際間傳播的風險「非常高」,而且部分地區病例激增可能會引發「嚴重後果」。

事實上,這種新發現的病毒已經在國際間快速傳播了。除了香港的病例增加之外,根據各國通報,奧米克戎已經在至少14個國家出現。感染人數都在不斷增加,許多國家採取了新一輪的旅行限制。

今天(29日),七國集團衛生部長召開了緊急會議,討論如何應對奧米克戎的問題。同一時間,G7成員國之一日本宣布了最新的防控措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從11月30日零點開始,暫停所有國家和地區的旅客入境。

日本的這項決定,實際已經意味著是「封國」了。不過,這項防控升級決定可能還是晚了,日本的防線可能已經被奧米克戎攻破了。

厚生勞動省表示,昨天(28日)晚上,1名三十多歲的男子從納米比亞入境日本,在成田機場核酸檢測中發現感染了中共病毒,同時伴有發燒的症狀。

因為納米比亞屬於非洲奧米克戎高風險地區,日本當局不敢掉以輕心,已經委託國立傳染病研究所進行基因測序,進一步確認是否感染了變異株,結果最快在4~5天後出爐。

葡萄牙衛生總局今天(29日)正式,里斯本貝倫人足球隊有13人感染了奧米克戎。路透社報導,貝倫人隊的南非籍門將菲爾迪上週參加完國內的賽事,返回葡萄牙時被驗出感染了病毒。

不過球隊27日仍然按照賽程,在葡萄牙超級聯賽中迎戰本菲卡隊。結果賽後傳出多人被感染,如今證實有13人確診感染了奧米克戎。其中有2~3名球員和2~3名職員出現了症狀,但並不嚴重,其他人都是沒有症狀。

貝倫人隊發言人表示,除了27日沒有出賽的青年隊外,其他44人目前都在家中隔離。據了解,27日比賽當天,貝倫人隊一開始只有9名球員上場,其他人被隔離;到了中場休息後,返回賽場的只有7人,但下半場只開賽2分鐘就放棄了,最終被本菲卡隊踢了個7:0。

澳洲延長封國 荷蘭形勢嚴峻

此外,加拿大、澳大利亞、荷蘭和奧地利昨天(28日)都宣布,在本國內發現了奧米克戎毒株

澳大利亞今天(29日)宣布,經過一場禁急安全會議後,原訂12月1日的邊境重啟計劃「將至少延期2週」。澳洲總理莫里森強調,這是「必要的暫時性決策」。截止到目前,澳洲已經發現了5例感染奧米克戎患者。

加拿大發現的病例是在渥太華,這也是北美地區目前被發現的病例。安大略省衛生廳表示,發現的2例病患前不久從尼日利亞返回加拿大,目前處於隔離狀態。並表示衛生部門正在追蹤接觸者,但並沒有透露更多信息。

隨後加拿大衛生部長杜克洛在昨天下午的聲明中說,「隨著對各省、地區的(病毒)監控和測試繼續進行,預計這個變種將在加拿大其它地區發現。」

到目前為止,美國還沒有發現感染奧米克戎的病例。但前聯邦食藥管理局局長、現輝瑞藥廠董事高特里布昨天(28日)對CBS「面對全國」節目表示,奧米克戎「很可能已經進入了美國」。

高特里布說,「幾乎可以確定奧米克戎變種病毒已經來到了美國,只要看看週末各地班機的入境人數就知道。」

倍受聯邦議員蘭德‧保羅指責的白宮首席防疫顧問、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西,昨天(28日)對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預言,「美國恐怕會發生第5波疫情」。

昨天(28日)發現確診病例最多的是荷蘭,共有13例。但這個數字很可能會繼續升高。荷蘭衛生部門表示,26日從南非飛抵阿姆斯特丹的兩個航班中,已經確診有13名乘客感染了奧米克戎。

荷蘭衛生部長胡戈‧德容葛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13名確診病例「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有可能出現更多病例」。

據了解,在發現病例的兩個航班中,大約有600名乘客,其中61人被檢測出了陽性。目前這61人已經被隔離在機場附近的一家酒店,當局正在進一步檢查,以便確認是否感染了奧米克戎。

另外,從11月22日以來,從南非、博茨瓦納、埃斯瓦蒂尼、萊索托、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和津巴布韋前往荷蘭的旅客大約有5,000人。

昨天(28日),英國發現了第3例感染奧米克戎的病例。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表示,從30日開始,公共場所和公交設施「恢復強制戴口罩」。所有抵達英國的乘客都必須接受篩檢並自主隔離,直到陰性結果出爐為止。

德國昨天也確診了第3例奧米克戎患者。巴伐利亞邦衛生廳強調,過去14天曾到過南非的任何人,都應該立即進行隔離,並通報當地衛生部門,同時接受檢測。

法國衛生部長奧利維爾‧韋朗昨天也表示,奧米克戎可能已經在法國傳播了。雖然目前還沒有確診病例,但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奧地利由於確診病例激增,22日已經加強了公共生活的管制。目前奧地利已經第4度下達了全國防疫封鎖令,成了今年秋天西歐國家第一個恢復封城的國家。

奧米克戎應時出現?400年前已預知

奧米克戎全面來襲,世界各國都在緊急應對。澳洲占星師亞當斯表示,這種變種病毒的出現,法國預言家諾查丹瑪斯早在1555年就已經預言了。

亞當斯是澳洲知名占星師,也是諾查丹瑪斯的信徒。她在論壇發文表示,翻閱《百詩集》時,竟意外發現諾查丹瑪斯在四百多年前,就曾提過變種病毒「拉姆達」和「卡帕」。甚至連傳播力極強的「德爾塔」和「奧米克戎」接連爆發,諾查丹瑪斯也都記錄在了書本上。

亞當斯表示,諾查丹瑪斯在書中寫道,「兩條閃亮的魚將在雙魚座相遇」。亞當斯認為,這是一種占星術的線索。

她還用17世紀英國天文學家佛蘭斯蒂德的畫作《雙魚座》來驗證自己的推測。指出這些線索藏在其中,中共病毒的變異株以希臘字母命名,「德爾塔和奧米克戎都是雙魚座裡的星星」。

亞當斯認為,諾查丹瑪斯可能早就推算出德爾塔和奧米克戎變異株會接連爆發,所以用這種方式記錄下來,「避免宗教認為他的預言是巫術,進而制裁他」。

不過亞當斯也說,自己的說法僅僅是個人臆測。但諾查丹瑪斯生前確實有不少預言,最後都成了現實。比如法國國王亨利二世之死、法國大革命、美國9·11事件等等這些歷史大事,諾查丹瑪斯都預言很準確。

另外諾查丹瑪斯還預言了馬克思的共產主義統治世界、中共在1999年鎮壓法輪功等等。因為他的諸多預言後來都被驗證,所以諾查丹瑪斯被後人稱為「神鬼先知」。

現在又有人認為諾查丹瑪斯預言了奧米克戎的出現,無形中增添了諾查丹瑪斯的神祕色彩。我沒有看到這本書,也不懂法文,大家如果有能看懂的,不妨找來看一看究竟。

如果確實是這樣,我覺得這應該引起人們的一些深入思考。如果諾查丹瑪斯確實預言了德爾塔和奧米克戎等病毒的出現,那說明什麼呢?

神祕物墜降河南 燦如白晝

當地時間今天(29日)凌晨2點6分左右,河南南陽、泌陽、駐馬店等多個地方的監控拍下的視頻顯示,夜空突然被快速划過的物體照亮,瞬間如同白晝。

大陸媒體「大象新聞」報導,有居民家中監控拍到的視頻顯示,不明物體頭部發藍光、尾部發黃光,在低空中疑似爆炸,然後瞬間發出強光。

泌陽一位居民表示,「雷電一樣。看我的監控跟打雷一樣,聲音可大了。」也有居民表示,半夜聽到一聲巨響,疑似在南陽市的唐河地區有隕石墜落。

不過漯河市一位民眾表示「沒有聲音」,只是夜空和周圍的物體都被照亮了。漯河這位民眾表示,黑夜中出現一個發光的不明飛行物體。接著這個物體開始墜落,在接近地表的時候,這個物體突然發出劇烈的強光。

河南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天文館館長李範德稱,從視頻中看極有可能是火流星,他說「這在河南不常見」。如果這顆流星再大點,帶的火球就有可能會落在地上成為隕石。不過目前還沒有聽說,哪個地區有降落特別大的隕石塊。

李範德表示,吉林省曾經出現過一次隕石雨,當時從地面上找到的碎塊就有幾千塊。

李範德說的吉林隕石雨,出現在1976年3月8日。那場在吉林北郊發生的流星雨規模龐大,世界罕見。隨後,中國在當年發生了幾件大事。

中共三大巨頭周恩來、朱德、毛澤東相繼去世,河北唐山發生了大地震,官方通報死亡的數字有24萬2,769人,震級7.8級。同樣還是那一年,中南海發生了政變,「四人邦」被抓。

中國人向來有「天人感應」之說。如今河南天空降下不明物體,會不會也對應著人間將要發生什麼大事呢?

******************
中共總說美國是「反華勢力」,但在二戰期間,美國向中國提供了多方面援助,大批美國飛行員在保衛中國的戰鬥中陣亡。在今天的歷史看點中,我們就講兩個美國飛虎隊隊員在中國戰場上的故事。

在今天的歷史看點裡,我們聊一聊路易十四的中文翻譯官黃嘉略。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以上就是今天節目的內容,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