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迎來今冬第四場寒潮 12省級城市氣溫創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30日訊】最近,中國大陸迎來今冬第四場寒潮東北成為降雪中心。全國12個省會級大城市最低氣溫或陸續創下今年下半年新低。

大陸國家氣候中心氣象災害風險管理室最新統計顯示,10月至11月中國大陸寒潮的常年平均次數為1.8次,而今年10月以來出現4次寒潮過程,次數偏多。

中國天氣網11月29日報導稱, 當日至12月1日,第四場寒潮來襲。29日,主要影響內蒙古、山西、陝西、京津冀、遼寧中西部、吉林西部等地;30日影響範圍更大,涉及遼寧東部、吉林中東部、黑龍江、山東、河南、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廣東等地。

此次寒潮,東北將成為此次過程降溫、降雪的中心,局地降溫超10℃,或再現大暴雪。 其中,東北地區南部和東部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大陸中央氣象台已發布暴雪藍色預警。

華北雨雪主要出現在29日,東北降雪集中在29日至30日。吉林東部、遼寧東北部等地局地29日有大到暴雪,黑龍江東部、吉林東部等地部分地區30日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

預計從11月30日至12月2日清晨,全國12個省會級大城市最低氣溫或陸續創下今年下半年新低,包括石家莊、鄭州、合肥、武漢、上海、杭州、南昌、重慶、福州、廣州、南寧、海口。

早前,19日至22日的寒潮時,最低氣溫0℃線已在浙江北部到湖北北部、陝西南部一帶,預計本次寒潮影響,最低氣溫0℃線在12月1日早晨位於四川盆北部、湖北北部、安徽南部、江蘇中部等地,兩次位置相差不大。

本月初,即11月9日,內蒙古通遼一度強降雪連續約46小時,7日、8日連續兩日出現特大暴雪,累計降雪量達到81.3毫米,積雪深度達到59厘米,打破1951年來紀錄。在此階段,東北三省多地也出現大雪,釀成雪災。

據官方統計,截至11月10日12點,通遼雪災導致30,838人受災,一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3.596億元人民幣,牲畜、棚舍、草料庫等損失嚴重。遼寧省特大暴雪被官方列為「一級暴雪災害」,全省多達640萬隻家禽牲畜被凍死,經濟損失人民幣17億元人民幣。

此外,《中國氣象報》9日報導稱,國家氣候中心預計,冷空氣活動將在明年1~2月明顯轉強,中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可能比常年同期偏低,發生階段性極端寒潮事件的可能性大。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