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情六處:中俄競相掌握AI 恐顛覆傳統情蒐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30日訊】鮮少在公眾面前發表演說、英國秘密情報局局長摩爾今天(30日)警告,中共俄羅斯正和西方國家競相掌握人工智慧AI),可能會在接下來10年內徹底改變地緣政治。

摩爾(Richard Moore)曾任外交人員、2020年成為秘密情報局(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局長。秘密情報局又稱「軍情六處」(MI6),是英國對外的情報機構。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摩爾今天對外表示,美國、英國、俄羅斯中共等全世界的情報機關都在試著努力應對在科技上取得的巨大進展,這些進步正在挑戰著有數千年歷史、由人類主導的傳統情蒐行動。

他說:「我們的對手正在挹注金錢和野心來掌握人工智慧、量子運算和合成生物學,因為他們知道掌握這些科技會給他們帶來籌碼。」

摩爾表示,接下來10年內的科技進步可能會超越過去一世紀以來的所有科技進展。

西方情蒐人員特別在意的,是俄羅斯和中共的情報機構,他們急於掌握一系列尖端科技的力量,有時速度甚至超越西方國家。

西方情治機構擔心,北京可能會在10年內主宰所有關鍵新興科技,特別是人工智慧、合成生物學和遺傳學。

摩爾說,情治機構將得做出改變以掌握新科技。

他說:「我們不能期望複製全球科技業,所以我們必須好好利用它。我們必須變得更開放,才能維持保密。」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