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門開?古代居然出現了這麼多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30日訊】中國古代典籍中多有「天門開」的說法。在許多正史和地方志等古籍中,也出現了許多「天裂」、「開天眼」的記載。有時,天空裂伴隨著雷聲。

如《明書・司天志》記載:「隆慶三年五月絳州西北天裂,自丑至寅乃合。」

《太平御覽》八百七十四卷記載:「太安天裂為二聲如雷。是時長沙王奉帝出拒成都王穎,河間王顆迭威專命僭亂之象。」「太安二年八月天裂為二無雲而雷。」「穆帝昇平五年天裂,廣數丈,聲如雷。」「哀帝初即位,天裂廣三四丈聲如雷。野雉皆鳴。」

《南史・梁本紀》記載:「梁太清二年元月天裂於西北,長十丈闊二丈光出如電,其聲若雷。」《續唐書・天文志》記載:「保大十三年冬十二月天裂東北,其長十二丈。」

更多的時候,天裂伴隨著壯觀的光焰。動物會有強烈反應,不知是感受到了什麼。

《樂效私語》記載:「大德三年己亥秋九月晦,余曉諧嘉禾,時曉星猶在樹梢,忽西南天裂數十百丈,光焰如猛火,照徹原野,一時村犬皆吠,宿鳥飛鳴。余諦視其裂處蠕蠕而動,中復大明若金熔於冶鑄者,少時方合。操舟者謂余曰:此天開眼也。」

光緒《嘉興縣誌》卷六記載:「至正十五年九月晦,忽西南天裂數十丈,光焰如猛火照徹原野,一時村犬皆吠宿鳥飛鳴。余諦視其裂處蠕蠕而動,復大明若金熔於冶鑄者,少時方合。」

光緒《海鹽縣誌》卷十三記載:「至正二十年九月晦,初曉西南天裂數十百丈,光焰如烈火照徹原野,─時村犬皆吠宿鳥飛鳴,裂處蠕蠕動中復大明若金熔於冶,少時合。」

民國《海寧州志稿・雜誌》記載:「至正二十年秋九月晦,初曉西南天裂數十丈,光焰如火,宿鳥飛鳴村犬群吠,少時複合(硤川志)。」《元史・五行志》記載:「至正二十三年八月丙辰,忻州東北夜有赤氣亘天,中有白氣如蛇形,徐徐而行,逾時方散。」

康熙《松谿縣志・地理志・災祥》記載:「正德元年正月朔正北天裂,紅光闊二丈長數十丈,自下而上若卷席然。有頃而滅。」

民國《建陽縣誌・大事志》記載:「正德元年正月朔天裂於正北方,有紅光闊二丈長數十丈,自下卷席而上(舊志)。」

康熙《甌寧縣誌・祥異》載;「正德九年春正月朔正北天裂,紅光闊二丈長數十丈,有頃滅,自下而上若卷席然。」

康熙《長清縣誌》卷十四記載:「嘉靖二十二年四月丙子(二日)夜半天裂。」

光緒《江西通志》卷九十八記載:「乾隆五十一年八月九江天西南裂丈餘,光焰如爐火,旋變黃色繼白色,逾時漸合。」

光緒《湖南通志》卷二四四記載:「嘉慶十三年秋七月永州見東南天裂長數丈,有物突出大如車輪,紅光燭天聲如雷。」

雍正《遼州志・祥異》記載:「咸豐三年春正月二十二日子前天黑雲微雨,逾子忽聲如裂帛劃然中開寬數丈,約一刻餘東西冉冉相合南北直如金線,俄而金光散佈一天皆赤下映於地。」

民國《續遵義府志・祥異》記載:「咸豐四年甲寅三月西天旺里鴨溪一帶天開數百小眼,閃爍作金光。」

民國《洪洞縣誌・祥異》記載:「光緒六年二月三日未災東南角有聲如雷似天裂者,光如電長十餘丈,逾時始滅。」

民國《大荔縣新志・足徵錄・異徵》記載:「民國七年某夜天東北忽裂,兩頭狹中闊,其色赤,俗名天開眼。」

民國《明溪縣誌・大事志・民國》記載:「民國二十二年六月十二日夜半星月交輝,天開一隙,奇光射地。」更驚人的天裂伴隨著天空中人馬交錯,地震地裂。那真是「地裂天崩」。

有的天裂伴隨著地震、地裂。真是天崩地裂。

乾隆《平原縣誌雜誌災祥》記:「嘉靖二十三年四月丙子夜半天裂,大水傷禾。」

乾隆《重修鳳翔府志祥異》記載:「乾隆三十二年九月十一日寶雞夜半忽東西斷裂南北若匹練,食頃複合,十三日地震。」

隆慶《華州志》卷十記載:「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晡時覺地旋運,因而頭暈,天昏慘,及夜半月益無光.地反立苑樹如數撲地,忽西南如萬車驚突,又如雷自地出,民驚憒,起者臥者皆失措,

而垣屋無聲皆倒矣,忽又見西南天裂,閃閃有光,忽又合之,而地在皆裂陷,裂之大者水出火出怪不可狀,有人墜於水穴而復出者,有墜於水穴之下地複合他日掘一丈餘得之者。」

宣統《藤縣續志》記載:「同治四年四月十五日天裂如十字,無雲而雷。」

光緒《石門縣誌》卷十一記載:「同治十年六月十六日戌時天裂正北方,十一年八月十九日地震。」

更驚人的天裂會有物品、人物自天而現。

《癸辛雜識續集・天裂》記載:「咸淳九年十月李祥甫庭芝自江陵被召至京口,一日午後忽見天裂。見其中軍馬旗幟甚眾,始紅旗繼而黑旗。凡一茶頃乃合,見者甚眾。」

《明書・司天志》記載:「弘治元年二月陝西天開,見人馬及異物百萬自下而上。」

民國《湖北通志》卷二十六記載:「順治十年,襄陽人見天門開,光明洞然,有黃旗二長各數丈從空飄揚,隱隱有字,至暮乃滅。」

乾隆《揭陽縣誌事紀》記載:「康熙五年丙午夏四月初八夜天裂一縫,地下白氣沖之,其裂處紅色,眾音喧嚷如人聲。」

光緒《昆明縣誌・祥異》記載:「康熙十一年冬至後三日雷電雨雹風雪並作。西北天門開,中有人馬紛紛格戰之狀(采劉健庭聞錄)。」

民國《祿勸縣誌天文志祥異》記載:「雍正二年四月丑時天忽裂開,有大星飛出長數丈餘,自東南向西北,光芒燦發如放煙火,俄而墜地隱隱如雷聲。」

《黎縣舊志(全冊)・災祥》記載:「乾隆王三十五年四月十─日亥刻天裂數丈寬尺餘,黃光朗照,須臾有物如碗大墜地,一刻即可。」

以上是官方文獻和正史中的一些記載。在道家文獻和民間傳說中,更有天門大開、神物天降的故事。如黃鶴樓就是天門開時,道人在此乘黃鶴飛天而去。

可是,人不相信就把這些事情作為神話、傳說。當天門再開之時,必將震驚世人,成為永遠的神話。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