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稱疫苗難擋Omicron 股市聞訊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30日訊】美國生物技術公司莫德納(Moderna)的首席執行官邦塞爾(Stéphane Bancel)週二(30日)再次敲響警鐘,他警告,Omicron病毒變種似乎比Delta變種更具傳染性,現有的疫苗對新變種的效力可能會差很多,這個消息導致周二股市下跌。

週二,邦塞爾在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採訪時說,Omicron的大量突變表明,如果其成為主導病毒,可能需要調整相應的疫苗

「我認為,(疫苗)不存在對抗Delta那樣同等(效力)」,邦塞爾說,「我認為(效力)會是一個實質性的下降。我只是不知道會降多少,因為我們需要等待數據。但所有與我交談過的科學家……都認為『情況不會很好』。」

在週一接受CNBC採訪時,邦塞爾也提到Omicron的傳染性似乎比Delta高得多。他估計,在過去7到10天內,接受了來自非洲南部旅行者的任何國家現在都有可能存在Omicron變種。

邦塞爾表示,科學界至少還需要2到6週,才能知道Omicron是否比Delta更具毒性。

Moderna公司已經開始著手開發加強劑,以應對新的變種。邦塞爾指出,在幾週內該公司會得出結論,或採用加強劑,或生產新的疫苗。

上週,德國疫苗製造商BioNTech表示,預計兩週內會有更多關於新變種的數據,到時便知道是否需要更新其疫苗。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幾個月前,輝瑞公司和BioNTech就已經採取行動,如果出現逃逸變種的話,其能夠在6週內調整疫苗,並在100天內運送初批疫苗。

Moderna首席執行官邦塞爾說,相比之下,他們公司針對Omicron特異性疫苗的開發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Moderna和輝瑞公司不可能在下週拿出10億劑疫苗。這項工作無法完成。但是我們能在夏天之前拿出10億劑嗎?那是當然可以的。」,邦塞爾告訴《金融時報》。

邦塞爾的這番話又在金融市場掀起恐慌。歐洲股市周二早盤跌逾1%。石油股跌1.6%。銀行股跌1.6%,為逾兩個月低點。

日本週二確認了第一例Omicron 變種病例,患者是一名從納米比亞抵達該國的男子。日本週二下令關閉邊境至少一個月,這是世界上為阻止Omicron 進入採取的最嚴格措施之一。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