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議會壓倒性通過挺台決議 共產黨團意外棄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1日訊】法國國民議會11月29日壓倒性通過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決議,台灣對此表示感謝。當天反對決議的只有一個左翼黨團,包括共產黨的另一個左翼黨團也意外棄權。

經過國民議會兩小時的辯論,「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與多邊合作論壇」決議案最終以39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獲得通過。

在辯論過程中,左翼黨團「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議員明確表態反對,另一個法國共產黨人占多數的左翼黨團「民主與共和左翼」(Gauche démocrate et républicaine)則意外投下棄權票。其它黨團都堅定呼籲政府以外交手段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法國國會由國民議會和參議院共同組成。今年5月,參議院曾以304票贊成、零票反對,通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當時即遭到中共政府的抗議。

國民議會通過的決議內容包括:褒揚台灣在抗疫及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並肯定法國政府持續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以及呼籲政府持續採取具體行動協助台灣參與國際。

在議會辯論中,多位議會政團代表和法國政要輪番發言支持決議案。兩名議員在發言時以「我是台灣人」結尾。

決議案通過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社交媒體發文,感謝法國不分朝野黨派,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外交部對此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