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經濟遭遇5大困境 當局面臨穩增長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1日訊】習近平尋求明年超期連任,中共被指內鬥激烈。馬雲旗下港媒《南華早報》發文稱,中國經濟正面對五大困境,當局明年面臨穩增長的壓力。

這篇11月29日的報導說,北京當局今年對互聯網、房地產、補教和能源等領域進行嚴厲監管。中國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率放緩至4.9%,低於第二季度的7.9%。

報導稱,中國目前面對五大經濟困境。其一,「清零防疫」的經濟成本正在上升,旅行限制、封鎖,導致消費者信心疲軟,服務業及家庭消費受衝擊最大。

其二,「三道紅線」政策引爆房地產企業違約風潮,而房地產市場的損失和違約對開發商、債權人、銀行、地方政府和家庭構成巨大風險,直接抑制中國GDP增長。

其三,供電危機增加經濟中斷的風險。當局為實現所謂減碳目標,限制煤炭產量,而高煤價和低庫存導致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電力危機,危及工廠生產及民生。為了明年冬奧出現藍天白雲,預期許多工廠可能繼續停工。

其四,失業危機嚴重。當局打擊補教和房地產行業,加上推動重工業脫碳,導致勞動力市場嚴重失衡,大量勞工被解僱。根據中共國家金融與發展機構數據,今年中國20-24歲受過高等教育者的失業率一直高於20%。

其五,就是美中貿易戰。中共的經濟模式和產業政策一直是美中貿易關係的痛點。美國將繼續限制中共獲取先進技術,美國及其盟友也會陸續啟動供應鏈脫鉤政策,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南華早報》時常發表一些評論北京時政的文章。中共黨媒近日評論「阿里性侵案」時曾明言敲打阿里巴巴,「資本絕不能控制媒體」,「不要妄想操控一切」。

2016年4月,阿里巴巴集團完成收購《南華早報》。當年9月,《南華早報》中文網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停止運作。日前彭博社報導,幾家有政府背景的實體可能考慮收購《南華早報》。但《南華早報》回應稱,沒有出售計劃。

近年以來,北京當局不斷加大對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的打擊力度。馬雲等科技公司的一把手紛紛退出管理層。輿論普遍認為,這與當局推進「國進民退」有關。不過,因為政商一體,阿里等科技巨頭被指涉及中共江派等權貴家族的資產。因此,當局整肅市場也被認為帶有內鬥因素。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