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軍隊缺乏戰鬥力的因素

大紀元專欄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曲志卓編譯

士氣低落和缺乏戰鬥經驗削弱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鬥力。所謂「好鐵不打釘」,中國諺語也是如此:有才華的優秀人士不會成為士兵。

獨生子女政策、對士兵的文化缺乏尊重、軍餉低、缺乏戰鬥經驗以及保護邊境的需要使解放軍的戰鬥力遠低於美國軍隊。

士氣低落

日本和美國軍事專家推測,解放軍士氣低落。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由於士兵在中國社會中的地位低下。該國長期實行的獨生子女政策也是根源之一。超過70%的解放軍士兵是家中唯一的孩子,使解放軍成為世界最大的「獨生子女軍隊」。總的來說,中國父母比美國父母更保護孩子。此外,儒家文化給獨生子女帶來了巨大的壓力,要求他/她照顧父母。

解放軍是一支應徵入伍的軍隊。那些入伍的人可能是不情願的。

相比之下,自1972年以來,美國士兵一直是純粹自願入伍的,每年約有15萬名志願者加入。在教育方面,67%的美國士兵擁有高中學位和/或一些大學學位;8.9%擁有副學士學位;13.6%擁有學士學位;8.3%的人獲得了更高級的學位。

至於薪水,步兵中士每年的收入約為36,000美元,而軍官每年的收入約為83,400美元,情報分析師每年的收入最高可達71,000美元。雖然美國軍隊中的許多工作沒有文職人員那樣高薪,但這種差異並不像解放軍那樣巨大。

到2019年,解放軍的一名上校每年的收入僅為24,000美元左右,而美國陸軍的一名上校的收入高達124,000美元。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共產黨宣布為解放軍加薪40%。一名上校告訴《南華早報》,加薪後,他每年的收入將超過36,000美元。解放軍新兵每年獲得約1,876美元的報酬,在加薪後每年將獲得約2,600美元的收入;而美國陸軍列兵每年的收入約為20,000美元。

更高的薪水可能有助於吸引人才,但它們也會推高維持軍隊的成本。在習近平掌權期間,大約30萬名軍事人員被解職。

缺乏戰鬥經驗

解放軍和美軍之間的另一個重大區別是,過去20年來,有277萬美軍人參加過戰鬥。自1991年「沙漠風暴」以來,美國軍方幾乎一直在進行持續的戰鬥行動。

相比之下,中共軍隊沒有那麼多的戰鬥經驗。一些例子包括:解放軍在1959年擊敗了西藏,它的面積約為中國的0.21%;中共軍隊在1979年入侵越南期間受挫;1988年,中共與越南發生了一場小規模的海軍衝突。解放軍於2020年在加勒萬河谷(the Galwan Valley)與印度軍隊發生爭執。

解放軍參加的最後一次重大戰鬥是在1950年代的朝鮮戰爭中與美國作戰。但是,參加過朝鮮戰爭的老兵基本上不可能仍在解放軍服役。

這種缺乏戰鬥經驗的情況甚至在和平時期也表現出來。2018年,一艘中共潛艇在東海有爭議的釣魚島(Senkaku Islands)附近的日本水域祕密巡邏,被日本自衛隊發現。潛艇立即浮出水面,升起了五星紅旗。這向日本和全世界證實,一艘中共戰艦侵犯了日本領土,也令北京無法做出任何合理的否認。

日本人推測,解放軍艦艇之所以如此迅速浮出水面,是因為害怕受到深水炸彈的攻擊。根據國際法,日本海上自衛隊有權攻擊闖入其水域的「身分不明的潛艇」。通過升起中國國旗,潛艇避免了被摧毀,但透露了他們的祕密任務。

並非所有解放軍的210萬現役部隊都可以部署到與美國的戰鬥中。在地面部隊服役的200萬中國士兵保護著中國的14個邊界。根據美國五角大樓的數據,這些部隊中約有80%缺乏在中國境內行動的裝備和能力。

中共需要在阿富汗邊境維持部隊,以防止可能的恐怖分子入侵。中共還需要在印度邊境駐紮大量軍隊。過去,中共與印度打了兩場有限的邊境戰爭,最近還打了幾場小規模衝突。此外,印度是四方協議的一部分,這是一項由美國領導的國防協議,旨在應對中共政權的威脅。因此,中共不能從邊境撤軍。

中共對越南發動過戰爭,越南是美國的盟友,所以中共不能從那裡撤軍。雖然巴基斯坦是一個相對的附庸國,但由於恐怖主義的威脅,中共仍然需要在邊境上駐軍。俄羅斯只是一個不穩定的盟友,一個中共從未信任過的盟友。因此,與俄羅斯接壤的部隊必須留下來。此外,中共與日本、韓國、菲律賓和台灣共享海上邊界,這兩個國家都是美國的盟友。

相比之下,美國有兩個基本上不設防的陸地邊界,其絕大多數部隊可用於海外部署。此外,美軍受過更好的教育,軍官團有更多的指揮經驗、更多的戰鬥經驗。

作者簡介:

安東尼奧‧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亞洲居住了二十多年。他畢業於上海體育大學,擁有上海交通大學的中國MBA學位。安東尼奧是一名經濟學教授和中國經濟分析師,為各種國際媒體撰稿。他的一些中國著作包括《超越一帶一路:中國的全球經濟擴張》(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國經濟的短篇課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原文China’s 『One-Child Army』 Suffers From Low Morale, Lack of Combat Experience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