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國軍演威攝中共 安倍:習近平絕不能誤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1日訊】中共持續在台海、南海挑釁之際,美日澳加德五國在菲律賓海舉行ANNUALEX聯合軍演,震懾中共的意味明顯。與此同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習近平喊話「絕對不能誤判」,若中共當局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自殺」。

五國軍演 意指中共

11月30日,為期10天的ANNUALEX 2021聯合軍演落幕。此次軍演,美日澳加德五國共出動了35艘軍艦及數十架軍用機。

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 70)、日本准航母「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DDH-183)」,以及加拿大、澳洲的軍艦都出動了,德國則是首次參與演習。

根據美國太平洋艦隊新聞稿說,此次演習科目包括通信戰術演練、反潛作戰、空戰演練、海上補給、跨艦甲板飛行演練及海上攔截演習等。

美國第7艦隊指揮官、海軍中將湯瑪斯(Karl Thomas)在卡爾文森號簡報中不點名地警告說,ANNUALEX聯合軍演就是要「告訴那些國家,今天不宜輕舉妄動」。

「若干國家展現了我們或許未曾經歷過的新增實力,而我們試圖嚇阻他們的侵略行動。」湯瑪斯表示。

當前,對印太區域構成最嚴重威脅的就是中共。美國國防部11月29日發布了《全球軍力部署報告》,將中共的軍事威脅放在首要位置。

日本最新年度防衛白皮書也把中共視為主要的國家安全威脅,指中共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日益頻繁,令日本產生「危機感」。

安部晉三喊話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

12月1日,日本前首相安部晉三就「新時代台日關係」發表視訊演說。他表示,中共在過去的30年中軍費增長了42倍,比日本高出4倍。預計未來中共每年的軍費開支將增加7%,未來30年充滿危機。

安倍說,日本無法容許中共武力侵犯台灣,「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

他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喊話,對於台灣問題「絕對不能誤判」,「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安倍表示,台日雙方應不斷增加經濟和軍事實力,以抗衡中共。他擔任首相期間,大力提升日本自我防禦能力,逐年增加防衛預算,如今日本已有147架最先進的F35匿蹤戰鬥機。

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紐瑟姆對美國之音表示,類似ANNUALEX的演習未來會不斷增加,強度也會大幅提升,以應對中共的威脅。

紐瑟姆說,美日等國舉行聯合演習,就是想要向中共傳達一個信息,「不要誤判」。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