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一帶一路 歐盟推三千億歐元「全球門戶」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2日訊】美國和歐洲相繼推出全球倡議,抗衡中共「一帶一路」。歐盟週三(12月1日)宣布,將投入3000億歐元協助發展中國家的基礎建設

歐盟這一計劃名為「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將自2021年至2027年間籌資3000億歐元,將歐盟、成員國、歐洲金融機構和國家發展金融機構的資源整合成一個歐盟品牌並展開投資。

歐盟沒有正面回應「全球門戶」是否針對「一帶一路」。但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記者會肯定,歐盟可以籍此與中共競爭,並稱各國也許需要有更好的以及不同的計劃。

歐盟文件中也不點名地批評,如果投資計劃不透明且非高品質,可能出現設計錯誤,甚至助長腐敗,導致參與國產生依賴性,決策能力受限等。

相較於中共「一帶一路」被指助長環境破壞、侵犯人權以及讓參與國落入債務陷阱等,歐盟「全球門戶」品牌強調促進民主價值觀和高標準、良好治理和透明度、與參與國的平等夥伴關係等。

11月初,路透社也曾引述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美國計劃啟動「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議,在明年1月份對全球5至10個大型基礎設施項目進行投資,以抗衡中共「一帶一路」倡議。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通過書面聲明宣布,美國的「重建更美好世界」計劃將會「透明、可持續、遵守高標準」,並儘可能地推動私營部門參與發展。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