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投資已近停擺 日媒稱中巴摩擦難以遮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2日訊】近年來,中共對巴基斯坦的直接投資(FDI)不斷減少,到今年第三季度,與去年同期相比已近乎腰斬。中巴經濟走廊(CPEC)的代表性項目「一號鐵路幹線計劃」也已經停擺。日媒稱,中巴雙方的摩擦已越來越難以遮掩。

據日本的英文週刊《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今年第三季,中共政府對巴基斯坦的外國人直接投資(FDI)僅為7690 萬美元,與去年同期的1億5,400多萬美元相比已經是腰斬。

另一方面,聯合國公布的數據顯示,從2017年以後,中國對巴基斯坦的出口就一直在下降,成品和材料的出口量都存在明顯下降趨勢。其中,對基礎設施發展至關重要的鋼鐵,在2016年至2020年期間已減少了40%。

作為「中巴經濟走廊」 最重要的項目——「一號鐵路幹線計劃」等許多計劃,現在也已經停擺。報導稱,中巴雙方的摩擦已越來越難以遮掩。

根據這篇報導,巴基斯坦負責電力和石油方面工作的特別助理高哈爾(Tabish Gauhar) ,今8 月曾經在內閣中指出,「中巴經濟走廊」的電力項目比國際標準貴 25%,他對中國項目成本高昂的現象表示震驚。

巴基斯坦汽車業者巴克什 (Adam Qadir Baksh)也抱怨,「中巴經濟走廊對當地零部件供應商和其他供應商沒有任何好處。」他表示,中巴經濟走廊項目中使用的幾乎所有東西都是從中國進口的,巴基斯坦並沒有從中受益。

此外該報導還認為,在巴基斯坦發生的針對中國公司的恐怖襲擊事件,也對雙方的經濟合作產生了寒蟬效應。

最近,有9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達蘇水電項目附近被恐怖分子殺害。

事實上,就在今年11月中,巴基斯坦的瓜達爾(Gwadar)地區爆發了大規模抗議活動,並持續了一個星期,參與者包括一些政黨的工作人員、民權活動家、漁民和其他普通公民。輿論認為,這次抗議活動是當地民眾反對中共在瓜達爾存在的一部分。

據巴基斯坦《黎明報》(Dawn)的報導,瓜達爾港是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旗艦項目,但這個港口的建成,並沒有成為帶動巴國經濟繁榮的先驅,實際情況正好相反,該地區貧困狀況更進一步加深了。

當地人抱怨他們的政府向中共政府妥協,同意給中資拖網漁船發放在該地區沿海水域捕魚的許可證,這使當地漁民的生計受到嚴重威脅,因為他們的小船不可能與那些拖網漁船競爭。此外,港口建成後,當地人的行動受到安全部隊的限制,他們認為自己的活動受到了無端的猜疑。

俾路支省長期是巴基斯坦暴力叛亂的發源地,近年來,俾路支武裝叛亂團體以抗議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為名,已發起了多次恐怖襲擊,加劇了當地的動盪不安。

過去,巴基斯坦一直被外界稱為中共的「鐵哥們」。在新疆、台灣等許多有爭議的問題上,巴基斯坦政府都支持中共,該國也是最早積極響應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成員,但中巴合作的項目不但成本相當高而且缺乏透明度,不但對巴基斯坦形成了債務陷阱,還被質疑助長了該國的腐敗之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