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前副書記張敬華落馬 傳與「南京太后」有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2日訊】中共江蘇省委前副書記張敬華任新職僅十天就落馬。張敬華在南京任市委書記時,曾傳出與被稱為「南京皇太后」的女主持人存在不正當關係

江蘇前副書記張敬華被查

12月1日,張敬華在江蘇省政協黨組副書記任上被調查。今年11月21日,張敬華才當上該副書記。

在落馬前,11月25日下午,張敬華還在參加江蘇省黨代會。

現年59歲的張敬華,中共19屆中央候補委員,長期在江蘇工作。2016年3月起,張敬華任江蘇省副省長;2017年7月起,擔任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兼江北新區黨工委書記;2021年2月起任江蘇省委副書記,不再擔任南京市委書記職務。

港媒《明報》12月2日的署名評論文章稱,11月29日,江蘇省政協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原本是「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黃莉新委託,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張敬華主持會議」,但到了傍晚,相關新聞稿修改為「會議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黃莉新委託召開」,刪除了張敬華的部分,此事在當地引起廣泛議論。

該文章稱,張敬華2013年起任省政府祕書長,先後服務李學勇、石泰峰兩任省長,之後高升至省委專職副書記,成為江蘇第三號人物;今次出事,可謂大起大落。

文章披露,張敬華出事的傳聞,早在江蘇省黨代會召開前就已傳開,據說張因一名親人被拘受牽連。

近三天,除了張敬華落馬外,還有一名「 老虎」落馬。11月29日,中紀委稱,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龔建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龔建華在被查當月也是正常出席多次活動。

張敬華與傳聞中的情婦

張敬華在任南京任市委書記時,被指與女主持人存在不正當關係。前述評論文章也提及此事。

2017年,大陸網絡爆料說,當年7月28日,南京廣播FM97.5《陽光傾城》女主持人鄧X在其生日當天,耗費600萬元人民幣在南京市中心新街口搞了一場燈光秀,讓多座大樓同時亮起「祝鄧X生日快樂」。國家副廳級幹部、金陵飯店總經理親手獻上蛋糕,並動用軍用直升機經南京軍區領空全程航拍。

當時鄧X把這些照片發到了個人微博上,被微博大V們轉發,隨後遭新浪刪帖。當時網上消息瘋傳:女主播鄧X號稱「南京皇太后」,是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的情婦。

事件過後一年多,鄧X、張敬華、江蘇廣播電台均沒有對外界傳聞做出回應。一直到2018年10月19日,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廣播傳媒中心回應稱,網傳「辦600萬燈光秀、動用軍用直升機航拍、舉辦豪華生日宴會」等均不屬實,並否認「鄧X與南京某領導」的不正當關係。

回應還稱,當晚的生日慶祝是應南京半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邀請,鄧X參與的一商業品牌廣告活動,跨時兩個小時,耗資10萬元,而不是傳聞中的600萬元等。

江蘇廣播電台的「澄清」引發網民一面倒的炮轟和質疑。當時網民留言稱:「質疑了快一年了,為何回復才姍姍來遲?一個謊言要用無數個謊言來圓場,誰相信啊!」

南京官場危機四伏

前述評論文章指,張敬華被調查,讓人聯想到南京市長季建業、市委書記楊衛澤相繼落馬的舊事,稱「令人感覺南京官場危機四伏」。

官方宣布張敬華落馬時的職務為「江蘇省委前副書記」而非「江蘇省政協黨組副書記」。文章稱,這看來是政協不願揹這個才任職兩天者的黑鍋,若張的問題不是近期發生,為何半年前還能升任省委副書記?

文章質疑,張敬華的落馬,是否影響其前上司、江蘇前省委副書記、剛剛連任內蒙古區委書記的石泰峰。石泰峰與李克強是同班同學,並長期在中央黨校任教,任黨校副校長時,與兼任校長的習近平也有交集。

另外,張敬華在南京書記任上的下屬、曾任南京副市長的胡洪,去年初平調廣州市副市長,今年2月升惠州市委書記,半年多後就被免職,改任廣東省政府副祕書長,其仕途遇阻,下一步是福是禍仍未可知。

據悉,2013年10月,南京前市長季建業被中紀委帶走調查,2015年因受賄罪判處15年有期徒刑。2015年1月,時任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落馬,2016年12月也因受賄被判刑12年6個月。

除了季建業、楊衛澤,江蘇省前副省長繆瑞林也被判刑。繆瑞林接替季建業轉任南京市長後,2018年1月回任江蘇省副省長,同年11月被查,2019年11月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6個月。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