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恐內部瓦解?年輕黨員不信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2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2月1日(星期三),亞洲時間是12月2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中共恐內部瓦解?年輕黨員不信黨。陳希撰文為習鼓風,暗中表達北京憂慮;安倍點名警告習,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台海議題有史鑑,安倍放話有因由;2個月吸粉千萬,「張同學」醜化家鄉?

60秒新聞

澳洲參議院12月1日通過了《2021年自主制裁修正案(專項制裁)法案》,下一步將進入下議院進行最後簽署。這個法案相當於馬格尼茨基法案,針對侵犯人權、從事腐敗行為或威脅澳洲國家安全的外國官員,賦予澳洲政府實施專項制裁的權力。

《澳大利亞人報》12月1日在頭版頭條刊登了對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訪。吳釗燮建議,台灣與澳大利亞應該定期接觸,雙方互派高層官員訪問。

慕尼黑「唐納斯貝格橋火車站」附近一處工地12月1日發生爆炸,目前已知3人受傷,其中一人重傷。消防及爆炸物處理工作人員表示,引發爆炸的物品可能是二戰時期留下的航空炸彈。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2月1日在國會演說中表示,要求與俄羅斯直接談判,終結東部長達8年的內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日將在斯德哥爾摩會見俄國外長,討論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緊張關係。

大陸影音平台愛奇藝12月1日進行了大規模裁員。有被裁員工透露,這是愛奇藝有史以來最大一輪裁員,有的部門幾乎全員被裁。據稱中國年前後,愛奇藝還將繼續裁員。

截止到美東時間12月1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68萬9,743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6,303萬5,743人;單日死亡8,930人,累積死亡總數是523萬3,046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首先感謝大家對《新聞看點》的支持,昨天(11月30日)我發出呼籲後,有很多朋友都在視頻下方留言,對我們進行響應。

因為感覺YouTube太過分了,不管什麼樣的內容,一律給黃標。這已經是我們第三次遭遇到這種情況了。第一次是中共病毒在中國大陸爆發,我們每天追蹤疫情,但是連續幾十天都是黃標。第二次是美國總統大選階段,我們也是天天追蹤,連續很長時間也是被黃標。

以前不會有人想這個問題,在美國,言論自由也會受到打壓呢?但事實就是這樣,在外人無法了解情況之下,科技公司對你進行冷暴力,對你進行變相的恐嚇。這實際就是共產主義那一套,中共那一套,用暴力強制改變你的思想,改變你的認知,剝奪大眾的知情權。

另外我也知道,美國的一些大科技公司招收了很多華人,這些人在專門審查中共不願意看到的內容。他們雖然拿著美國人的薪水,但是他們真正的老闆卻是中共。

所以我仍然希望大家對我們多多支持,跟我們一起來發聲,嚇阻中共的滲透和冷暴力。請大家每天在視頻下方留言:支持新聞看點,支持言論自由!拒絕中共滲透,拒絕冷暴力!

陳希籲後繼有人「忠誠」是第一要件

今天(12月1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表了中共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長陳希的長文,「必須抓好後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

六中全會後,中共高層出於各種不同的考量,大多以撰寫長文的方式,談對「六中精神」的認識。但讀過陳希這篇文章後,感覺陳希話裡有話,他強調「後繼有人不是越年輕越好」。

文中表示,黨的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鬥」,因此要「抓好後繼有人」,這是「一項緊迫的現實任務」。陳希在文中提到三點,一是培養選拔年輕幹部,二是把各方面「優秀青年」吸納入黨,三是培養造就「愛國奉獻」人才。

陳希在文中表示,選人用人必須「政治素質要高」,無論「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始終要跟「習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文中分析,80後、90後和00後的青年黨員在不斷增多。但是年輕黨員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就業方式、生活方式」等等都發生了深刻變化,跟「以往的黨員」不同。

因此陳希在文中特別表示,「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是從戰略上來考慮的,著眼的是培養造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可靠接班人,不能唯年齡是舉,不是越年輕越好,必須突出政治標準。」

陳希還稱,「忠誠是為政之魂」,選幹部、用幹部,「第一條就要看是不是對黨忠誠」。這一條不達標,「能耐再大也不能用」。

習連任合情合理?鐵磁撰文鼓風

陳希掌管的中組部,是專管中共黨員幹部的部門,因此他對中共黨員幹部的情況,了解的比一般人更清楚。從這個角度來看,陳希寫這篇文章,顯然目的不唯一。

陳希寫這篇文章,最主要的目的是為習近平在二十大連任製造輿論。習近平有意第三個任期,已經不需要再多費唇舌,他甚至希望終身執政。這一點連外界都看得出來,作為習近平的「鐵磁」,陳希應該更清楚。

公開資料顯示,陳希1975年進入清華大學學習,1978年入黨。同一年,習近平也被推薦進入清華,與陳希住上下舖。同齡同系的兩個人,逐漸成了好朋友。

「自由亞洲」表示,因為早年習仲勳被打成反黨集團成員,習近平成了「黑幫子弟」,因此早年的9次入黨申請都被拒絕了。第10次申請時,已經成為清華大學學生黨支部書記的陳希做了他的兩名介紹人之一,習近平這才加入了中共。

中共官場有一個「四大鐵」的說法,「一起同過窗,一起扛過槍,一起嫖過娼,一起分過贓」。顯然陳希是屬於「四大鐵」的「同窗」,因此與習近平的關係無庸置疑。

如今身為中組部長,宣傳黨幹年齡問題,既是冠冕堂皇的份內之事,又可以為習近平連任吹風。陳希的言外之意,習近平應該繼續連任,「不能被年齡限制住」。

除了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製造輿論氛圍外,陳希這篇文章其實也透露出了中共一個深深的憂慮。

「年輕黨員」不信黨 中共恐內部瓦解?

陳希在文中提到了80後、90後和00後青年黨員的情況,說這個群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就業方式、生活方式」等等都發生了深刻變化,跟「以往的黨員」不同。

「以往的黨員」什麼樣?80後、90後和00後的青年黨員與他們有什麼不同?陳希並沒有說。他只是強調「忠誠是為政之魂」,選幹部、用幹部,「第一條就要看是不是對黨忠誠」,跟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一致。這一條不達標,「能耐再大也不能用」。所以「不能唯年齡是舉,不是越年輕越好」。

陳希說這些,其實是有背景的。在今年7月1日,中組部曾發布一份統計數字。截止到6月5日,中共黨員共有9,514.8人。其中35歲及以下的黨員2,367.9萬,占24.9%。

也就是說,年輕的中共黨員幾乎占了四分之一,這是一個相當龐大的群體。按照年齡來推算,35歲以下,正是陳希所指的80後、90後和00後這群人,但陳希認為這群人跟「以往的黨員」不同。

究竟哪裡不同呢?「自由亞洲」表示,「不少年輕人入黨只是為了前途發展,實際上並不全都相信中國共產黨」。有中國留學生表示,在中共統治下,「有點思考能力和批判意識的人」,其實都是痛苦的。

在中共公布那份統計數字後,「自由亞洲」採訪了一位在美國讀博士的中國留學生。為了不給自己找麻煩,不讓國內的家人擔心,他用「K」來代表自己。

K說,「黨就是執政群體,他們在中國執政,是利益集團,為自己的好處去考慮,比如說他的紅色後代。」K自認是「少數派」,好朋友中就有中共黨員,這並不影響彼此的交往,因為少年黨員不是都「相信政府相信黨」。

K說,凡是在中國大陸生活過的人,肯定見過「貪污腐敗」等等,「見過這麽多不好的事,還不去思考黨宣傳的真假,就是智商有問題」。

K介紹,他認識的一些「黨員同學」,「他們也討論政治,也對黨有不同想法,只是不會去公開說」。不公開妄議中央,不代表沒有自己的思想。「大家並不是傻子,還是能看清不正常的東西,只是這個環境不允許大家說出來。」

K表示,不能公開表達自己真實的思想,「這種活法是痛苦的,現在的中國,有點思考能力和批判意識的人,就是這種感受」。

通過K的這些說法,我想大家應該聽懂了。年輕人入黨,只是因為入黨可能會有各種看得見的「好處」,實際他們並不相信黨,甚至對中共非常有看法。

現在的中國,很多年輕人只關注自己的學業、事業、前程、家庭、房子、車子等等。入了黨,這些似乎都近了一截。所以為了給自己的人生打好基礎,就選擇了「中學入團、大學入黨」這條路,但本質上他們不信黨,甚至反黨。

從這一點上說,中組部長陳希強調「後繼有人」是根本大計,顯然他看到了這種問題的存在。反向來說,強調「後繼有人」,實際就是中共「後繼無人」了,這是中共的真實境況。

而這樣的情況,對中共來說相當可怕。因為黨內大量不信黨的人,很可能就是瓦解中共的因素和力量。這就是中共最大的隱憂,它怕從內部瓦解垮台。

中共是世界上的第一大黨,九千多萬人,而且它掌握著龐大的軍隊,握有威力巨大的高精尖武器。這樣的一個黨,想通過外力使它倒掉,理論上說不太容易。但是它的內部不相信它,與黨「貌合神離」,假如有一個誘因出現,那麼中共很可能會在瞬間瓦解掉。

K指出,一個強國的定義,不只是有經濟上的實力,還有對人與個體的尊重,言論自由與公平的法制,這些更是檢驗一個國家是否強大的標準。

K說,「你吃飽了就想說話嘛,這種訴求一定會在某一代人中產生的,對吧?如果在我這代產生不了,那我兒子總會吧,反正總有一代人是要擺脫這個束縛的。」

安倍點名警告習 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

今天(1日)還有一件事,各家媒體也都在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直接點名習近平,警告台灣的事就是日本的事,就是日美同盟的事。

在台灣智庫「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組織的一個論壇上,安倍晉三做了視頻發言。他表示,如果中共武力攻打台灣,日本和美國不會坐視不管。

安倍說「台灣出事就是日本出事,也是日美同盟出事。北京方面,特別是習近平主席,絕對不應對此有誤解。」他還表示,日本在推進與中國關係的同時,要堅定地對北京「說需要說的話」。

這位前首相強調,「一個更強大的台灣,一個繁榮的台灣,一個保障自由和人權的台灣,既符合日本的利益,也符合整個世界的利益。」「日本、台灣和所有相信民主的人,要不斷敦促習近平主席和其他中國共產黨領導人不要踏上一條錯誤的道路。」

安倍的這些話說得非常強硬,意思就是台灣和日本是一體的,只要中共打台灣,日美就會跟中共打。用中國百姓的說法,這是在拎著耳朵指名道姓地發警告。

大家知道,安倍上個月接任了執政的自民黨黨內最大派系的領導人職務,在黨內的影響力是很大的。去年,安倍以健康原因卸任日本首相,但他對日本政府的政策決策依然有著很大的影響力,對國際政壇也有著一定的影響力。所以可想而知,安倍的這通猛話,中共會是什麼反應。

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了「強烈不滿」和「反對」,並稱已經通過外交渠道提出了「嚴正交涉」。

汪文斌稱,安倍在台灣問題上是「胡言亂語」,妄議中共「內政」。還聲稱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共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和「能力」,挑戰中共的底線,將「碰得頭破血流」。

中共外交官們這套話術背得相當熟,但都是空泛的口號。而安倍的說法則實實在在,擲地有聲。

台海議題有史鑑 安倍放話有因由

為什麼說安倍的說法實在呢?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出於地緣因素,另一方面涉及到國際上的兩大陣營問題。

在以往的節目中提到過,日本的尖閣諸島在中方的叫法是「釣魚島」。這裡的一些島嶼距離台灣非常近,只有100公里,所以我前面提到了台像是「一體」的說法。

因為中共表現出了要統治亞洲、進而統治世界的野心,所以日本始終對中共謹慎提防。台灣處在中日的中間地帶,恰好像是一道天然的屏障,將中共與日本隔開。

如果中共武裝侵略台灣,日本當然會感覺到威脅。假如失去了台灣這道屏障,對日本來說,中共的威脅就近在咫尺,得時時提防中共的入侵。而且在釣魚島的問題上,中日雙方近些年爭端、摩擦不斷,甚至險些擦槍走火。日本會更擔心中共會奪回釣魚島。所以安倍點名習近平發警告,地緣因素是第一個方面。

安倍點名習近平發警告的第二個原因,涉及到自由民主與共產集權的兩大陣營問題。有一位網友說得很好,「台灣問題從來不是單方面問題,它涉及到地球上兩大陣營的利益衝突問題。」即使中共有能力侵略台灣,也不太可能單純使用武力解決問題,因為自由陣營不會看著共產主義中國攻打自由民主的台灣。「他們一定會插手、也必然會插手」。

其實看看歷史,看看身邊的朝鮮半島,就可以更好地理解安倍的話。目前的韓國與朝鮮就是大陸與台灣的影子,彼此存在的問題差不多。

韓朝歷史上是同一個國家、同一個民族,但因為歷史原因,朝鮮半島割裂成了兩個獨立國家。南邊是自由民主陣營的韓國,北邊是與中國接壤的共產主義朝鮮。

朝鮮想要統一韓國,於是1950年,在中共的支持下發動了半島戰爭,開始大舉入侵韓國。最初階段,韓國遭受了巨大損失。這個時候,聯合國出面,敦促朝鮮停火。隨後美國正式參戰,聯合國16國兵力和5個國家的醫療力量支援韓國。

但朝鮮有中共正規部隊的支援,人數上占有絕對優勢,而且武器是蘇聯的精良裝備,所以韓國和聯合國軍還是不斷潰敗。當時的首都漢城被攻陷,眼看韓國就要被滅國了。

不過隨後麥克阿瑟將軍神奇地率領部隊在仁川登陸,一下扭轉了戰局,朝鮮陷入了不利地位。隨後朝鮮向毛澤東請求協助,共產主義蘇聯也施壓中共參戰。

經過幾番拉鋸戰,1953年,韓朝在板門店簽訂了「停戰協定」,雙方還是以三八線為界,各守一方。朝鮮半島又回到了戰爭前的狀態。

人們都說歷史是一面鏡子,可以借古鑑今。那麼朝鮮半島會不會是兩岸的一面鏡子呢?安倍的話很值得深思。

其實英國軍情六處負責人摩爾昨天(11月30日)的話,與安倍的說法非常相似。摩爾表示,中共是英國與盟友所面臨四大威脅之首,北京的「誤判」可能導致戰爭。

摩爾指出,中共在台灣議題上對全球穩定與和平構成了嚴重挑戰。北京過低估計了華盛頓的決心,而對自己過於自信,「誤判的風險是真實的」。

順便再說一件事。昨天(11月30日)美日澳加德五國在菲律賓海的聯合軍演剛剛結束。這次為期10天的聯合軍演,5國出動了共計34艘軍艦,包括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日本準航母「出雲號」等等。

根據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新聞稿,五國海軍進行了「高端戰術」演習,包括同心戰術演練、反潛作戰、空戰演練、海上補給、跨艦甲板飛行演練和海上攔截演習等。

外界專家看法幾乎是一致的,五國34艦聯合軍演,自然是要守護印太地區和平。針對的目標是很明確的,就是「咄咄逼人的中共」。

2月吸粉千萬 「張同學」醜化家鄉?

下面來說一個有點意思的事。最近,一個網名叫「張同學」的人,熱度可以說是非常地高。只有短短不到2個月,發布的視頻只有46條,但是他的粉絲數量卻達到了上千萬。

「張同學」是一位30歲的農家大漢,一位生活在遼寧營口的普通農村大齡單身青年。在他的鏡頭中,你會看到舊房子、舊家具、鋪著竹蓆子的土炕、掛著年畫的破舊牆壁、粉色的碎花窗簾、手動添加柴火的灶台、家門口搭建的大棚、離家不遠的菜地……

他拍攝的內容沒有經過任何修飾,都是每天的日常生活。早晨睡醒、收拾床鋪、收拾剩飯、再吃幾粒六味地黃丸,逛小賣部買肉要賒帳,或者邀請朋友來家吃飯、圍坐在炕上看DVD、嘮嗑。

有網友稱他是「低配版李子柒」、「男版李子柒」。

但實際上,「張同學」和李子柒是有很大不同的。李子柒背後是有一個強大的團隊在支撐,而且經過了一段時間的運作,才贏得大量的粉絲。而「張同學」並沒有團隊支持,所有的作品都是自己製作完成的。

有質疑的網友不相信他的背後沒有團隊,於是做了人肉搜索。結果發現,「張同學」本身是吉林藝術學院導演系研究所的畢業生,曾經演過戲劇,還曾主編過其他人的抖音。網友這才相信,難怪「張同學」有這樣的演技和拍攝、製作的技術。

「張同學」與李子柒的另一點不同是,李子柒是在「講好中國故事」。她作品中那些詩一樣的田園生活令人嚮往,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卻很難找到。有網友說李子柒是「大外宣」,我對這個不評論,因為我沒有證據。但是中共央視的確給了她很高的評價,說她「沒有提到中國的字眼,卻很好地講述了中國故事」。

而「張同學」的作品,是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農村人的真實生活,東北農村的一天。只要在中國農村有一點生活經歷的人,在他的作品裡,幾乎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也就是說,「張同學」的作品非常接地氣。

可能也正因為這些,一些人認為他的作品是在醜化家鄉、醜化農村,以此來博取流量。甚至刻意寫中國大陸的媒體也對「張同學」指指點點,説他「欺騙了大家」,作品不能反映真實的農村。聲稱片中的農村生活,起碼是20年以前的樣子等等。

對於網友們的說法,我不做任何評論。中國有句話,蘿蔔白菜,各有所愛。每個人所處的境界不同,欣賞的角度也有差異,所以人們的看法自然會千差萬別,這是非常自然的。

我想說的是中共媒體的評論,説他欺騙了大家,不能反映真實的農村。怎麼說呢?一位網友留言中說,「農村一日,簡直真實得要死。」

我離開中國大陸雖然有一段時間了,但一直在追蹤中國新聞,所以對中國大陸的情況還是有一定了解的。而且我的很多親戚都在中國,大部分在中國農村,其中就有在東北的親戚。他們傳遞給我的信息,與「張同學」片中的情況大同小異。

那麼中共媒體為什麼說「張同學」拍的農村不能真實反映農村呢?我想可能是這些中共媒體為了迎合當局的意思,才對「張同學」提出批評的。

當局想要的農村形象是「社會主義新農村」,最好是李子柒片中的那些山水田園、靜謐安詳。拍這樣的農村,會給黨的臉上增光,讓黨的形象更「偉大」。

但「張同學」的作品樸實無華,沒有修飾雕琢,真實地呈現出東北農村人的生活。有句話叫「自然的就是最美的」,所以他才吸引了大量的粉絲。

有位網友說,「反應社會問題,現代人壓力大、活得太累了!非常嚮往張同學這樣簡單、瀟灑、不矯情、沒有束縛的生活。」

******************
毛澤東在世時,很多中共高官遭到了各種政治迫害,包括劉少奇、鄧小平等人。但是有一個人,一直與毛澤東關係緊張,卻沒有遭到批鬥。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我們聊一聊中共副主席陳雲沒被迫害的原因。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節目的內容,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