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塔利班在邊境進行了短暫交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2日訊】阿富汗塔利班伊朗週三(1日)都證實,兩國邊境安全部隊爆發了衝突,但雙方都沒有報告人員傷亡情況。

伊朗阿富汗有900公里(560英里)的邊界。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 news agency)報導,為了打擊走私,伊朗在與阿富汗邊境附近的土地上設置了圍牆。當一些伊朗農民越過了保護牆後,塔利班武裝人員向他們開火,但其實農民們仍在伊朗的邊界內,隨後伊朗軍隊做出了回應。

該通訊社說衝突停止了,伊朗正在與塔利班討論相關問題。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ullah Mujahid)在當天深夜發出的一份聲明中說,「地方上的誤解」引發了阿富汗邊境尼姆魯茲省(Nimruz)附近的衝突。

「在雙方的理解下,局勢現在得到了控制。」穆賈希德補充說,塔利班領導人已經發布了「必要的指示」,以防止此類誤解再次發生。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Saeed Khatibzadeh)說,邊境地區「居民間的邊界爭端」引發了這一事件,但沒有提及塔利班。

「情況已經得到解決」,哈提卜扎德在一份聲明中說,「在兩國邊防軍接觸後,衝突停止了」。

錫斯坦和俾路支斯坦省省長的安全副手馬拉希(Mohammad Marashi)告訴伊朗國家電視台,衝突並不嚴重,沒有對人員和財產造成傷害,並且已經結束。但他指出塔利班部隊是始作俑者。

阿富汗-伊朗邊境有活躍的非正式過境點,走私者利用這些過境點進行國際人口和毒品的販運,這也是阿伊雙邊關係日趨緊張的一個根源。

據援助機構稱,自8月塔利班接管喀布爾以來,有30多萬阿富汗人通過這些路線逃往伊朗。

伊朗保持其駐喀布爾大使館開放,但伊朗沒有正式承認塔利班的新政府。其官員多次表示,承認塔利班取決於在阿富汗組建一個「包容性」政府,但他們呼籲美國取消對塔利班的制裁,以平息人道主義關切。

10月下旬,伊朗在德黑蘭主辦了一次由鄰國和俄羅斯參加的會議,但沒有邀請塔利班官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