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午睡和不午睡的人有什麼不一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2日訊】近幾年來,養生成為了人們最喜愛的生活方式。通過一些飲食、運動、睡眠質量以及各類健身的健康方式來達到養生的目的。一個人的睡眠質量體現了他的健康狀態。午睡是一個很好的養生方式。

午睡是一項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人體保護生物功能的一種健康方法。通常午睡是指午間的休息,無論是給身體還是精神素質方面都是處於放鬆的狀態。午睡可以彌補夜間失眠造成的困擾,總體來說是一種有益的做法。

午睡是一種好的習慣,對身體有很好的益處。儘管它好處很多,但也有一部分人沒有午睡的習慣,即使想睡也因為沒有習慣或者環境等各種因素而導致難以入睡。經常午睡和沒有睡午覺的人區別還很大。不妨一起來看一下吧!

1、衰老的速度

中國有一句俗語:「中午不睡,下午崩潰」。

公司的白領或者愛熬夜的年輕人經常夜晚在凌晨一兩點才入睡,早上起床後導致一天精神狀態不佳,或許有很多人中午不午睡並不覺得有困意,一般到下午兩點過後大多數人都會因為陽光的照射或者由於身體的免疫系統原因,會出現打哈欠打瞌睡的現象,身體感到身心疲憊,就會造成身體內的各項器官有一定的負擔。

身體得不到足夠的休息,機體造成一定的疲勞使機體造成惡性循環,身體的各項機能下降,不睡的人衰老速度通常比午睡的人要快很多。

2、免疫力不同

一個良好的睡眠質量,保持了身體的各項性能有了充足的睡眠,免疫系統能夠正常的運轉。

在睡眠時人的身體會產生一種胞壁酸的睡眠因,它會使體內的白血球增多,肝臟的解毒功能,從而增強抵抗體外的細菌與病毒滲入,提高了人體的免疫系統。

研究表明,中午午睡的人比起不午睡的人免疫力系統高很多,中午的睡眠時間可以調節睡眠,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3、頭腦反應速度不一樣

一天之計在於晨,清晨的陽光和晨起的你,早上的精神狀態以及記憶力是最好的時間,這個階段反應速度及其記憶力非常快。

從中午開始大腦的記憶力以及精神狀態開始慢慢往下降。午睡不但能夠消除人體的疲勞,還能增強腦部的記憶力。

專家表明中午的12:30到1:30之間是人在白天當中的睡眠高峰期。這個時間段睡一個午覺,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細胞活性,僅僅30分鐘的午睡就可以使大腦重新獲取信息,使大腦的記憶力能夠提高3倍。

午睡可以讓人們保持更多的記憶信息。

4、工作學習效率不同

通常上班族或者是上學會加班加點才能夠提高工作學習效率,專家表明每天給自己制定一個午睡的時間,才會增強你的工作效率。

現在一天當中有3個睡眠高峰期。分別是上午的9:30,和中午的13:30以及下午的5:30。中午的睡眠高峰期尤為重要。

平均每天午睡半個小時,人體的精力就能夠提高70%以上,午睡還能夠緩解人體的緊張度以及壓力,激活自己的大腦調節疲憊的情緒。對於經常午睡的人,他的工作效率一般比不睡的人高出來很多,所以建議廣大加班的人群可以通過午睡來提高效率。

5、視力

通常不睡的人會把時間浪費在電子產品上,長時間收到電子產品的輻射會導致視力下降。適量的午睡可以有效緩解眼部疲勞及其疾病等症狀,讓眼睛能夠達到充分休息有助於視力的改善。

午睡的時間大概控制在多長時間?

有專家做過研究,午睡的時間最好控制在一個小時以內。人的身體在經過午睡25~45分鐘左右,就能提供大腦功能所需的休息時間,使新陳代謝功能加強,下午精力充沛。

要注意的是午睡一旦超過一個小時就會使身體越睡越累,導致渾身無力,身心疲憊的現象,過量的午睡還會影響晚上的睡眠質量。

通過這篇文章,相信大家已經對於午睡對人體的重要性有所理解,不要小看短暫的午睡時間,保持午睡質量可以使下午的狀態更加有效率,長期保持這個好的習慣會給身體帶來一個有利的影響。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